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两口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实习生刘海明牟媛洁

  椎间盘突出,一个很文雅的名字,一种很难熬的病。城里人得了这种病,或许能借机休息一段时间,换一换脑筋,可如果一个农民碰见了它,田地里那一大堆农活谁来干?

  今年5月,小麦即将收割的当口,户县石井镇蔡家坡村村民邱升学的椎间盘出了麻达,
就像房屋柱子将倾,把65岁的老邱压到了床上,动弹不得。地里的小麦是顾不上了,家人连忙把他送到五竹乡卫生院,住院14天,花费1360元。结账的时候,收款员问,你参加合作医疗了没有?参加了。蓝本本儿、户口本、身份证带了没有?带了。于是卫生院就启动了一应程序,不一会儿,老邱夫人被告知,到二楼领取医药报销费320元。领到了钱,一阵惊喜感叹过后,老两口才意识到年初交纳的10块钱发挥了作用,合作医疗条款应验了。

  今年1月,党员老邱参加了村民代表会,研究参加合作医疗事,遭到一些代表的反对。往简单里说,户县农村合作医疗是全市第一家,一个农民每年交10元钱,各级政府补贴20元,办一个蓝本本儿,就算是参加了。村民中一种意见认为,政府刚免了农业税,现在又收这钱,让人心里不踏实。又说了,现在稍微得个病,就得花个成千上万,交10块钱参加了,顶个啥用?能报销几个钱?一时间反对意见占了上风。老邱于是提议,反正是头一年,咱参加了、试一试我看也可以;大家经济上都困难,心里又有怀疑,不如由村上统一给大家把钱交了,全村千把人也就是万把块钱么。会议最后达成共识,村、组各负担一半,全村人都参加。

  参加了,老邱报销了320元,回到村里一宣传,大家心里像是吃了定心丸一样,几个对合作医疗持怀疑态度的人往老邱家跑了好几回,眼见为实了。让老邱始料未及的是,到了7月31号,夫人也得了个椎间盘突出,也下不来床,也住进了五竹卫生院。8月4日,记者在卫生院见到了在病房里照顾夫人的老邱,一说起医疗费,他就连连说合作医疗成功了,成功了,给农民办了好事,减轻了看病负担。“明年我肯定还要参加。”他说。

  一拉家常,老邱说夫人得病后,他把家里的牛卖了。一是因为儿子在外打工,老两口腰都不好,割不了草,喂不成了。二是因为看病住院,总得花一笔钱。老邱的愿望也有两个,第一个是全家人身体康健,根本不住院。第二个是合作医疗的住院报销比例能再大一些,“我想明年多交上10元,不知道行不行?”他自言自语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