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翁组建家庭乐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弹琴从来不看谱,“发烧友”驱车来学艺

  夏夜的海沧区东孚镇莲花村南山社,不时传出悠扬的琴声。那是年近80岁的陈老赛老人的家庭乐队又在吹拉弹唱了。一些城里乡间的“发烧友”们有空也喜欢驱车来这里,听听琴韵,切磋技艺,恍如世外桃源。

  从小就有音乐细胞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孚镇莲花村南山社时,老远就听到了一阵悠扬的琴声。陈老赛正与女婿、儿子在家里弹奏一曲芗剧,屋子里摆满了二胡、板胡、月琴、三弦、大管弦、扬琴等各式各样的传统乐器。老人笑呵呵地说,这些就是他们家庭乐队的全部家当。

  陈老赛一出生就被卖给地主家,长大后当起了长工。他从小就有音乐细胞,捡到几片树叶就能当笛子吹,一边扛包,还能一边吹口哨。陈老赛的老伴说,他到现在都没有提那段长工生活,只是有时在演奏儿歌时,眼睛里不时闪烁着泪花,可能是歌声勾起了他对童年苦难生活的回忆。

  19岁那年,陈老赛回到家里。后来村里为了组建乐队,请老师来教音乐。陈老赛天天跟在老师后面“偷艺”,逐渐认识并掌握了各种传统乐器的演奏。1972年,陈老赛还演过样板戏《红灯记》中的主角李玉和,因此老人对样板戏、芗剧等闽南本土的歌曲比较感兴趣。

  把女儿嫁给“知音”

  陈老赛说,他家里吹拉弹唱至少50年了,期间教了不少本村的年轻人。今年50多岁的陈景诚就是其中一个。陈景诚还是小孩的时候,就经常到陈老赛家里听音乐,陈景诚不但得到了陈老赛的真传,还成了陈老赛的女婿。

  陈老赛说,他当时觉得陈景诚对音乐很执著,每次来学习都如痴如迷,便把这位年轻人视为知音,不遗余力地倾囊相授。陈老赛说,5个女儿3个儿子,只有大儿子继承了衣钵,其他的在音乐方面没有太大的爱好,因此他决定把大女儿许配给陈景诚。由师徒关系变成翁婿关系后,两人在一起吹拉弹唱时就更有感情了。

  陈景诚也非常理解岳父对音乐的追求,只要有空,都会到岳父家一起演奏。有时候大舅子有空,三个男人临时组建乐队,也可以唱一出戏。

  “发烧友”开车来听琴

  陈老赛老人的家庭乐队名声越叫越响,厦门岛内、甚至连漳州龙海一带的“发烧友”也开车赶来以琴会友。老人弹琴从来不看谱,会唱什么就弹什么,达到随心所欲的地步。老人总是告诉琴友,这没什么秘诀,第一是熟能生巧,第二是对音乐要有深厚的感情,两种因素组合出来的声音才会动听,才会有穿透力。

  前几年,陈老赛老人偶尔与女婿、大儿子一起到厦门岛内的海滨公园弹唱,原本是想向那里的琴友讨教一些经验。没想到陈老赛的家庭乐队一开唱,竟然吸引了不少老年“粉丝”,他们弹了一曲又一曲,直到“粉丝”们听够了才可以走人。陈老赛说,有那么多知音,他感到非常高兴。自己的音乐虽然来自乡村、来自底层,还是受到了很多城里人的欢迎。

  所有乐器自己做

  由于出身贫苦,陈老赛除了购买一些特殊器材,总是利用自己当过木工的优势自己做乐器。比如椰子壳,他就剖开做板胡的底座,几年下来竟然没有破损。

  老是拉二胡、板胡,老人觉得还不够。前几年看中了一款扬琴,但价格要2000多元,老人舍不得买。后来,干儿子得知老人这个愿望后,动手制作了一款新式的扬琴。看到心仪已久的扬琴,老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像个孩子。因为有良好的音乐基础,还不到1年时间,老人无师自通学会了扬琴。如今,弹扬琴成为老人最喜欢也是最拿手的好戏了。

  陈老赛说,把所有的兴趣都集中到音乐上,不但晚年生活有滋有味,而且还可以修身养性。自己虽然快80岁了,但身子骨硬朗,从来没生过大病。
八旬老翁组建家庭乐队(图)
陈老赛演奏时经常如痴如醉。

  文/图 汪权 黎明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