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河十路”绿色通道五年建了1035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北京的主要道路、河流两侧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美。昨天,笔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历时5年、投资11.9亿元的“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基本结束,完成造林面积38.5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337.9万株,形成了1035公里通往外埠和贯穿全市的绿色大道。

  绿色通道工程,是在主要干线公路、铁路、河流两侧植树造林,建设宽厚绿化带。本市的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以通往外埠、贯穿全市的“五河十路”作为重点,其中“五河”为
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北运河;“十路”为京石、京开、京津塘、京沈、顺平、京承、京张、六环8条主要公路和京九、大秦两条铁路。

  市委、市政府从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构筑首都平原生态屏障,加强首都形象建设的高度,把“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列入全市重点工程,纳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2001年春季,“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开始实施。

  在“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林业部门坚持了生态优先、产业优化、环境优美、高质高效的原则,在绿色通道两侧各种植了宽度为200米的绿化带,其中内侧50米范围内为永久绿化带,重点突出景观效果,乔灌花草相结合,注重苗木的空间立体配置和植物色彩的多样化;外侧150米范围内发展了速生丰产林、果树、苗圃等绿色产业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和农民致富。由于树种搭配不同,15条绿色通道各具特色,形成了长虹大道(京津塘)、京南明珠大道(京开)、锦绣大道(京张)、长青大道(京石)、彩虹大道(京沈)等一批高水平的生态建设工程。

  市政府对绿色通道工程投资者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每营造一亩绿地,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元,主要用于苗木补助和部分拆迁、基础设施投入、管护等费用。对在绿色通道工程中栽植的树木,符合发放林权证条件的,林业部门及时发放了林权证。速生丰产林可根据经营的需要,经批准有计划地采伐更新。

  市林业局副局长王苏梅介绍,“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实施后,本市平原地区林木覆盖率增加了3.5个百分点,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了1.4个百分点,形成了通往外埠和环绕北京平原的15条绿化线、风景线、致富线,进一步提高了生态防护功能,改善了首都的生态环境。(吴志勇刘丽莉)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