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建功“四大世纪工程”支援西部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据解放军报消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和青藏铁路,被誉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四大世纪工程”。近日,南水北调北京段开工,武警水电部队又承担了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第7标段的建设任务。至此,他们成为全军惟一一支同时参与西部大开发“四大世纪工程”的部队。

  西部大开发5年来,四大工程相继开工,近万名武警水电官兵上高原、斗风寒、战险滩
,在西部大地上叩岩垦壤,凿石安澜,把青春、汗水和热血融入世纪工程。

  青藏铁路开工后,水电官兵承担了位于唐古拉山南麓、海拔4900米的第19标段的建设任务。官兵们迎着狂风、尘沙和雪花,克服呼吸困难、胸闷、头疼、呕吐、流鼻血等高原反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先后修筑了174座桥墩和68座桥台,填筑路基140万立方米。

  陕西延川县延水关穿越黄河隧道是西气东输的关键性项目之一,面对复杂地质条件,水电官兵与黄河天堑展开了一场艰苦的较量,首次实现了人类对黄河天堑的水下穿越。

  龙滩水电站右岸导流洞长849.42米,其洞径和跨度大,地质条件复杂。面对泥石流、涌水、塌方等复杂地质条件,他们组织了多次科技攻关,摸索出适合该地段施工的“改良新澳施工法”,创造了中国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5年来,武警水电部队先后攻克10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15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参建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5%以上,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翟平国郭瑞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