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言北京人口激情难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28 北京晚报
  40名市民代表出席首场“十一五”规划建言会
建言北京人口激情难挡(图)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今天上午,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本报联合举办的“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会第一专场——如何看待北京市越来越多的人口问题,4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走进建言会现场共同为“十一五”规划献言献策。

  建言会8时30分召开,还不到8时就有市民赶到了新闻大厦。为了保证市民代表发言有序进行,40名市民代表在进入会场时,抽签确定发言顺序。第一个抽签的陈丙群不到8时就来了,祖籍河南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可以说是与北京共同发展起来的。现在陈丙群已经换了几套房子,目前在南三环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三居室,老婆孩子也都随他一起在北京生活。陈丙群很关注北京对外来人口待遇,记者看到,他精心准备的发言稿,就北京人口问题列出了六项建议。

  目前北京长住人口已经达到1500万,第十个五年计划平均每年增加30万人,这个资源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围绕如何看待北京市的人口这个话题,市民代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关于外来人口成为今天代表发言的焦点,第一个发言的藏铁军代表认为,北京不应该采取政府行政手段和歧视的政策控制外来人口;王刚代表则认为,北京应该采取一些控制手段,阻断一部分外来人员的进京,如对进京的人口发放暂入许可证等;董舶文代表不赞成搞人口准入制度,他认为北京市的人口问题不仅是数量问题,而是一个人口素质的问题,他建议北京市应加强对城中村的整治工作,使不法之徒,恶意乞讨者在北京无立足之处。此外还有很多代表提出北京应运用经济作用,提高居住成本,以此来控制人口的过度增长。

  市发改委、市计生委的相关领导今天在现场听取了市民的建议。市发改委委员卢映川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集中各方面的智慧,为发展中的一些重要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使规划编制更贴近实际需要。

  市民建议代表征集活动一经公布就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市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截至昨天下午,共收到手机短信6800余条,信件260余封,通过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网络和信件等方式征集到的建议意见近万条,3400多名市民报名参加建言会。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最小的只有13岁。

  BTV—3明天上午8时40分至10时40分将播放建言会实况。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