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维庆:解读西北五省区人口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8: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宁8月6日消息(记者凌晨 李仁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天上午在青海举行的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的发言中,从六个方面披露了西部人口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西北地区人口增长率居全国第一,总人口在全国的比重不断上升。人口总量快速增长给生态、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西北地区经历了一个较长的人口快速增长期。1949-
1982年人口年均增长率高达25.96‰,高出全国同期水平37.6个百分点。1982-1999年人口快速增长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年均增长率下降到15.37‰,但人口增长速度仍高出全国同期水平14.6个百分点。人口增长速度较快导致西北人口在全国的比重不断上升,1982年西北人口占全国的6.88%,到2003年,已上升到7.23%。按目前生育水平估计,2015年人口总量将突破1亿。

  相对于人口增长,西北地区经济实力较弱,2003年GDP仅占全国的5.42%,低于人口比重1.81个百分点,人均GDP6800元,不到全国平均的3/4;西北5省土地占有水资源量低,人口向生态脆弱边缘拓展,生态退化加剧。人口总量快速增长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

  2、人口空间分布极不均衡,人口城镇化水平低,人口城镇化发展受到诸多限制:西北地区地域辽阔,地广人稀,土地总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绝大部分属于干旱半干旱且不适宜人生存的地区。2000年全区人口密度30人/平方公里,人口分布极不平衡,密度最低只有7.18人/平方公里,最高达175.34人/平方公里,相差近24倍多。2000年西北地区城镇化水平为30.4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6个百分点。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人口密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升级缓慢,城市整体功能弱,水资源供需缺口大,城市人均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用水严重不足。同时,水资源污染严重,受影响人口已达西北地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西北地区城镇化水平推进难度大大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3、年轻劳动力资源丰富,但人口素质总体偏低,文盲半文盲率较高,人力资本存量低,严重制约着西北地区的跨越式发展:西北人口年龄结构已经完成由年轻型向成年型的转变,处于典型的成年型,老龄化程度还比较低,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45岁以下的年轻型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比重达75%左右,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但总体素质尤其是少数民族人口素质明显偏低。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年限都明显低于全国水平。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18年,比全国低5%;人力资本存量低,2000年人力资源能力系数只有4.96,比全国6.98的平均水平低40%;劳动力就业不充分,约1400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无法转移,占农村劳动人口的30%左右。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差,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双重开发任务重。

  4、民族人口与贫困问题相互交织,消除贫困任重道远:尽管近年来脱贫工作成绩卓著,贫困人口总量持续减少,但西北地区贫困人口比重仍相对较高,贫困发生率高达10%以上。西北地区贫困人口具有发生率和返贫率双高的特征。2003年全区贫困人口946.7万,贫困县分布面大,比例高达40%以上。西北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比重位居我国六大区之首,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不容忽视。西北地区20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国家级贫困县就有9个。少数民族人口与恶劣环境共生共存,人口超载,耕地资源极度匮乏,人居环境亟待改善。自然环境条件差、历史遗留问题多和人口自身能力弱等原因,致使消除贫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民族和谐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5、水资源形势严峻,草场牧场退化,危及西北乃至全国的人口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西北是亚洲和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长江总水量的四分之一、黄河总水量的近一半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源于此,受益人口达全国人口的45%左右。但作为源头的西北地区,自身水资源总量却严重不足,全部水资源(包括地下水、地表水在内)仅占全国的不足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全国的4/5。水资源短缺成为人口城镇化发展的最大瓶颈。水资源供求的严重失衡,还导致生态环境超载严重,生存环境受到威胁。

  6、社会发展滞后,人的全面发展面临更大制约:西北地区社会发育程度总体较低。文化教育比较落后,除陕西外,西北五省区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计划生育事业投入严重不足,出生婴儿死亡率较高。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是全国的1.66倍。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只有10%,比全国低20%。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对实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战略提出了重大挑战。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