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为何放弃 劳动致富去做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3: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贫困并非根源,通过正常、正当途径无法获取必需的生活、生产资料才是问题所在

  中国经济时报甘肃省岷县小寨乡,现改为中寨镇小寨办事处,是全国有名的“乞丐乡”,而这里的两个典型“乞丐村”就是小寨村和虎龙村,两村十有八九的人们都有过外出乞讨的经历。在这里,乞讨是公认的“致富捷径”,看到乞讨的家庭生活改善,未出去的家庭不禁动心了。而孩子们则已经成了讨要的主要“工具”。(7月31日《华商晨报》)

  不劳而获

  确是此“职业”最大诱惑

  这里的乡村领导、普通村民,无一例外都将

  外出乞讨的原因归结为两个字———贫困。尽管没有一个乞讨者愿意承认,但不劳而获的确是乞丐这一“职业”最大的诱惑。的确,不贫困谁也不会去乞讨,但乞讨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所谓的“不劳而获”只是指这种行为不产生新价值,并不是乞讨者没有付出,而且他们付出的“劳

  动”往往是常人难以想像的。贫困并不是乞讨的充分理由,只有在贫困中又没有出路时人们才会去乞讨。所以,当乞讨成为这里一条人人热衷的“致富捷径”时,我们先不要轻率地指责这是

  “不劳而获”思想使然,倒是应该想想为什么他们舍弃了“劳动致富”?

  当农民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的土地,改变不了他们的窘迫,解决不了孩子的学费的时候,他们对“劳动”还有什么指望?所以,一村民甚至说:“实在不行把地扔了,也出去!”乞讨似乎很没有尊严,但当孩子的学费得到了解决,家里盖起了“豪宅”,有了“铁驴”和二手电视,在城里屈尊当乞丐回村就成了“体面”人;对比体面地务农,到头来穷得抬不起头,那又有什么尊严可言呢?

  悖论难解

  须从根本上提供自救“土壤”

  理想的道德和现实的残酷形成了难解的悖论,再笨的人也会面对现实,选择一条能生存和“发展”的路来走。现在,这种选择已经成了一些贫困地区人们的共识,越来越庞大的乞讨队伍的流动,不仅不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也给周边城市带来了管理压力。当地教育部门很清楚这其中的长远弊端,他们积极在学校开设禁讨教育,防止学生“流失”,沈阳民政部门也正在研究更好的办法来应对“流浪乞讨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从根本上给这些贫困地区的人民用“劳动”可以自救的“土壤”或出路,那么这些努力终是“扬汤止沸”,都不可能有效地遏制这股“乞讨热潮”,更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贫困命运”!那么,就算城市街头没有了一个乞丐的身影,于本质上来讲,对乞讨的治理又有什么社会意义呢?

  因此,贫困并不是“乞讨热”的根源,“不劳而获”也不是贫困地区群众心甘情愿的选择,通过正常、正当途径无法获取必需的生活、生产资料才是问题所在。这才是各级决策管理者不应忽视的关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