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之四:闲置土地上崛起工业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李先宏 通讯员杨斌 徐彬 实习生毛海江 文庆桃
“建设节约型社会”之四:闲置土地上崛起工业园(图)
汉正街都市工业园一角本报通讯员徐彬摄

  绿树掩映下的厂房里,一派忙碌。海洋(武汉)精密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辉廉一脸兴奋地说,“公司上个月开工,一个月就完成500万元销售收入,到年底销售将达到8000万元。”

  海洋公司是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都市工业园开工生产的第40家企业。短短两年,工业园利用闲置土地,盘活存量,激活增量,走出了一条节约型发展的新路。

  汉正街,曾被誉为“天下第一街”。但近年来,汉正街位次不断后移。到2002年,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销售额已是汉正街的3倍。

  落后引发思考和探索:“买全国、卖全国”使汉正街成为没有产业支撑的“无根市场”。

  思考和探索带来决策:兴办都市工业园,实行工贸互动,为汉正街建起强有力的支点。“一张白纸好画画,一块空地好规划”。区委、区政府循着兴办工业园的通常做法,计划在城郊结合部长丰乡圈地招商。

  很快,首期征地500亩的规划摆到了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的案头。但李宪生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兴办都市工业园是否一定要另起炉灶?他要求硚口区把兴办都市工业园与改造国有老工业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老国有企业闲置的土地、厂房、设备。

  硚口西部的古田地区,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工业基地。这里曾发出武汉的第一千瓦时电,流出武汉的第一滴自来水,生产出武汉第一盒火柴,造出新中国第一台柴油机。但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古田衰落了。这里的国有企业大都资不抵债,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有的停产竟在10年以上,10万工人中有3万工人下岗。

  几经调研,几番思考,运作方案出台:市土地储备中心将老企业的土地,连同土地上的厂房、设备,一并收购,再进行整理改造,然后由硚口区招商引资,提供服务,进行管理。

  2003年6月,工业园正式启动。目前,工业园粗具规模,已形成机电园、印务园、医药园三大园区。

  “工业园在长期闲置的土地上迅速崛起,没有新占一块农用地,而原计划是要圈地2000亩的。”区长王绍志深有感触地说。

  25日下午,记者走进汉正街都市工业园,犹如进了公园,安静,幽美,听不到一点嘈杂之声。

  一台建于1954年的高温退火炉被巧妙地保留在厂房与树影间,与悬挂在厂房外墙上的原厂貌照片,作为历史见证,仿佛向人述说着老工业基地的新生。“利用闲置的土地、厂房、设备建都市工业园,大大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资源,提高了建设速度。”工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往建工业园先征地,一亩少说也要30多万元,然后再搞“三通一平”、建厂房,不但向农民要走了资源,而且投资大、周期长。汉正街工业园则由国家以每亩40万元收购闲置的国有企业土地、厂房、设备,进行改造,既节约了土地,又降低了建设成本,而且安置了下岗职工。一举多得。

  以厂房为例,新建一平方米厂房需要800元,而改造现有闲置厂房仅要200元,只是其四分之一。

  工业园建设成本的降低,相应地也节约了入驻企业的生产成本。

  海洋公司是专为海尔武汉工业园等家电企业提供板金件的配套企业。公司没有选择入驻离海尔更近的武汉经济开发区,汉正街都市工业园厂房的低租金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游辉廉说,这里的租金每平方米只有5元,仅这一项公司一年就要节约一半费用。

  昔日长期被闲置、杂草丛生的土地,如今正以优良品牌的加工园、中小企业的孵化器、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基地和经营城市的试验田姿态,呈现于人们眼前,它使长期发展落后的硚口西部地区,变成了武汉一块新的投资兴业热土,成为流金淌银的风水宝地!去年,工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9818万元,同比增长63%,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8亿元。

  区委书记李传德说:“汉正街都市工业园不另起炉灶,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资源和存量生产要素,不需追加基础设施投资,走的完全是节约型经济的路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汉正街工业园的发展模式,引起省委书记俞正声的高度关注,多次来园区考察。他指出:“这一做法把改革、发展、就业、环境有机结合,体现了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创举。坚持下去,对全省、全国都有指导意义。”

  汉正街工业园的发展模式,为开发区建设提供了样板。借鉴其成功经验,武汉市已启动江岸堤角、汉阳洲头、武昌白沙洲3个都市工业园区建设。

  与汉正街工业园一样,这3个工业园均选址亏困企业集中区建设,利用闲置土地,通过成片改造老企业来发展都市工业,带动老工业基地改造。

  汉正街工业园的发展模式还在深化。20日,武汉市都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公司专门投入启动资金把原老国企集中地区的破产企业和其用地置换出来,建立和经营都市产业园。

  有关人士指出,此举将改变政府独家投资都市园区的单一方式,为金融机构、民间资本搭建投资都市园区的平台,实现老国企基地的存量土地与新兴都市工业园区“抱团”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