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报道之三:企业节约进行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罗序文 实习生李闪 文庆桃
“建设节约型社会”报道之三:企业节约进行时(图)

  23日,武汉卷烟厂的锅炉操作工正在检查锅炉燃烧情况。本报记者罗序文摄

  5年前,武昌造船厂一年的总产值还不到13亿元,用水却180万吨。

  一年前,武昌造船厂一年的总产值超过了27亿元,只用水70万吨。

  4年间,武昌造船厂每年节约水费200多万元。

  临江而立的武昌造船厂,虽不是高耗水企业,却在精打细算地节约每一滴水。“造更多更好的船,是我们的目标。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是我们的基础。”22日,在清凉江风吹拂的办公室,武昌造船厂宣传科干部龙琼子和记者谈起节约和发展的关系。

  节约促发展,建设一个节约型企业,不仅是武船的目标,也是湖北华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的追求。

  青山热电公司夏季空调每月耗电30多万千瓦时,一台空调一晚上耗电30千瓦时。“如果空调温度调高1度,就能节电5-8%,相当于每月节省原煤30吨。”“如果空调散热片上的污垢达到0.3毫米,用电量大约增加2.4倍。”这意味着,仅空调一项,青山热电公司就可节约大量的电耗。

  为此,青山热电公司要求每个办公室空调温度设定值尽量不低于28摄氏度,定期对空调散热片进行清洗,两个4500瓦电蒸饭箱关闭一个,诸如此类的节电措施在全厂铺开,每月节电4.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原煤70吨以上。“选择更好的能源,对企业而言也是很好的一项节约。”武汉卷烟厂动力科主任邓勇说,“武汉卷烟厂经过了煤改油、油改气三种能源的转变,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能源开支。”

  邓勇介绍,2002年前,武汉卷烟厂的锅炉一直烧的是煤,后来因环保不过关,成本高,就改成了柴油,今年6月又改成了天然气。

  “以前一年要用7500吨柴油,现在一年估计只用1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邓勇算起账来,“烧柴油一年要开支3000多万元,用天然气一年只需1800多万元。”他说,今年6月,烧天然气就比去年同期烧柴油节约了167万元。邓勇认为,企业节约主要在技术改造,运用新技术,改进生产工艺。”

  邓勇说,以前因为技术不过关,从锅炉出去的热水,经过车间化作蒸汽喷洒在烟叶上后,就直接排放掉了,热水被大量浪费。后来武汉卷烟厂投资引进新技术,将热水循环利用。“以前一年要用水40万吨,现在一年10万吨就足够了。”

  投资新技术可能需要大量投入,但长远来看,收益远远大于投资。

  龙琼子介绍,武昌造船厂厂区共有117个厕所,每个厕所都安装了节水装置,以前一个月一个厕所耗水近2000吨,约4000元的水费;现在一个厕所一个月最多用300吨水,不到600元水费。20多万元的节水装置投资,一个月就收回成本。

  另外,武昌造船厂涂装生产车间进行电效能工程改造后,能够节约用电8%至10%。一台空压机的节电装置成本约6万元,能够每月节电6000多千瓦时,一年就可以收回投资。

  龙琼子说,新技术对企业节约非常重要,但管理对企业节约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几年前,武昌造船厂用水管理不够,全厂用水都吃大锅饭,二级单位用水也由总厂付费,因此很多二级单位不重视节约用水。近年来,武昌造船厂所有二级单位都装上了自己的独立水表,建立和完善了二级单位用水管理考核机制,“谁用水谁买单”。全厂二级单位用水量急剧下降,职工节约意识大大增强,企业用水迅速减少。

  同样,武汉卷烟厂也将各生产部门的每月用水量在全厂通报,监督每个生产车间规范用水。

  不仅如此,武汉卷烟厂还将节能降耗与企业职工业绩挂钩。邓勇介绍,现在武汉卷烟厂已经对所有的7台锅炉都建立了各自的能耗比,即“气气比”需达到1:11.2,规定每台锅炉烧1立方米的天然气必须产生11.2公斤的蒸汽。这就要求值班工人每时每刻都要认真观察锅炉燃烧情况,不能离开半步,随时调整锅炉燃烧的效率。

  邓勇说,从以前的“结果控制”转变为现在的“过程控制”,管理机制的变化,提高了对工人的要求,也增加了工人的节能意识。

  邓勇说,近些年来,武汉卷烟厂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一箱烟的耗电量在2003年是47.75千瓦时,2004年是45.49千瓦时,今年1月至6月是41.31千瓦时。他说:“在外人看来,每箱烟耗电量下降幅度不大,但对我们来说,却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比其他方面的节约重要得多。”

  的确,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就是最大的节约。省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负责人说,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能起到两方面的节约作用:一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废物利用。“双管齐下的节约效果,不能为企业所忽视。”

  专家说,对单个企业而言,技术进步、管理增强和发展循环经济,是节约的重要方面;但对整个行业和社会来说,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布局的合理安排,则是更加重要的节约层次。“这种层次的节约,对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则更显重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