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膘”“减肥”凑个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59 新文化报

  不看日历,从夜间的阵阵凉风就能感觉到一个节气来到你身边——立秋。立秋这个节气的到来,不仅表示秋天的开始,也预示着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由于各地纬度、海拔高度等的不同,实际上是不可能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秋季的。按照气候学上以候(5天)平均气温在10℃至22℃之间为春、秋的标准,在我国除了那些纬度偏北和海拔较高的地方以外,立秋时多未入秋,仍然处于炎夏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称。

  立秋日对农民朋友显得尤为重要,有农谚说:“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还有“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秋前北风秋后雨,秋后北风干河底”。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在古代也是一个大日子,封建帝王们要在这一天亲率文武百官到城郊设坛迎秋。此时也是军士们开始勤操战技、准备作战的季节。

  秋的气候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因此保持内心宁静,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加强运动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但是赶上双休日,这样的立秋不能对付着过,瘦的人要吃饺子“抢秋膘”,要是嫌自己太胖,还是多吃几根黄瓜为妙。立秋过后,8月11日就是“七夕”。夜晚,仰视星空,看看牛郎和织女何时来幽会,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但是衣服还是要多加一件啊,千万别感冒。实习记者金凯(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