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逃市长”投案自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3:29 成都日报

  三年前,广西凭祥市原市长邓呈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神秘地出逃国外,全国哗然。两年后,邓呈壬再度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是国内迄今为止第一个外逃后又投案自首的官员,并且,他是涉案金额最少的外逃官员。

  一个拥有研究生学历、政绩卓著的市长,为何要仓促出逃?两年亡命天涯的日子,他是怎么度过的呢?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下决心投案自首?在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后,2005年2月4日,邓走出看守所重获自由。8月2日,记者在邓呈壬的家里独家采访了他。

  政绩显赫口碑颇佳

  1994年,邓呈壬被任命为凭祥市委副书记,1997年8月又被任命为凭祥市市长,从此走上了仕途。

  邓呈壬上任之初,为了加快边贸发展,他和领导班子分别在弄尧、蒲寨两个镇建成大型的边贸交易场,每年的交易额高达10多个亿,成为邓最得意的显赫政绩。农民出身的他为人随和,没有一点官架子,因此在凭祥市口碑佳、人缘好。

  邓呈壬是出了名的“胆小鬼”,从来不收受礼物,也不参加非工作性质的聚会。1998年,他到一个乡镇去视察工作。当地的领导与他有旧交,就准备了一些简单的礼品。碍于老朋友的面子,邓呈壬没有当面拒绝,第二天,他把礼品留在乡招待所,叫人转告那个领导取回,说是自己忘了拿。

  自2002年3月市长神秘出逃后,当地许多人都不明白:一个政绩卓著、前途无量的市长怎么会出逃呢?

  小道消息使他出走

  其实,邓呈壬出走的真正原因,是一个姓余的朋友告诉他一条小道消息:“市长,听说有人举报你涉黑,检察院和纪委联合起来正查你呢!”邓呈壬闻之色变!

  邓呈壬在任检察长时,打掉了两个汽车走私团伙,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打击走私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有人曾放话说早晚让邓呈壬“栽跟头”。步入党政领导岗位后,由于邓呈壬经常拒贿,被认为是作秀“捞取政治资本”。因此,邓呈壬更小心谨慎,每天绷紧神经。联想到“凭祥三巨头”?穴凭祥市前任副市长兼财政局局长邓其康不知去向;紧接着,市边贸局局长叶长青出走,杳无音信。邓呈壬与上述二人关系密切,被称为“凭祥三巨头”?雪已跑了两个,他担心有人借此做文章,让自己背黑锅……那几天,邓呈壬陷入极度恐慌之中,整天脑子一团糟,白天开会时别人多看他一眼,他的心都会杯弓蛇影地抽动一下。

  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充满噩梦的不眠之夜后,一向谨慎的邓呈壬决定远走高飞,等到时机成熟,再回来洗刷不白之冤。

  担惊受怕决定回国

  邓呈壬任市长时,不仅学会了说越语,而且还结交了许多越南朋友。2002年3月18日下午,他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胡志明市一个叫阿文的朋友家里。最初的一个月,邓呈壬不敢出门,害怕碰到熟悉的游客,同时也担心国内已向越南警方通报并协助缉拿自己。邓呈壬甚至怀疑中国警方已派出秘密警察跨国追捕,一听到外面警笛长鸣,他便心惊肉跳地用被子将头蒙住。经过痛苦地思考,他决定回国。

  潜至东莞替人打工

  2002年7月5日,邓呈壬辗转潜至广东东莞市,找到了他当兵时的老战友王树钢(化名)。王树钢开了一家家具厂,生意相当不错。邓呈壬为他打理一些人事上的事务。

  邓呈壬拿着高薪,却无法开心起来。2003年春节前,看到工友们打点行李归心似箭的场面,有家难归的邓呈壬忍不住流出泪来。背井离乡的思亲之情时刻折磨着邓呈壬,让他无法入眠。

  2004年5月6日,邓呈壬突然向战友提出辞呈:“我受不了啦,宁肯被判刑甚至被杀头,也要见我的亲人。”邓呈壬来不及换衣服,连夜乘车赶回广西。

  2004年5月8日上午10时许,一位衣着朴素、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进广西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值班检察官以为他是上访的村民。“我是来投案自首的。”白发“老人”低着头,显得有几分羞涩忸怩,“我是邓呈壬,你们把我铐起来吧!”“邓市长?!”检察官几乎惊叫出声来。

  3万公款成本昂贵

  检察机关查实,2002年1月21日,凭祥市边贸局按照批示拨出20万元现金,由邓呈壬拿到钱后给各驻地机构发放慰问金,邓呈壬有3万元无法对账;1月29日,邓呈壬再次签批10万元也无法对账。然而,就在开庭前夕,事件又发生了出人预料的转折。在律师的反复追问下,邓呈壬说“临走前太仓促,我把10万元慰问金随手交给了司机班荣恩”。律师立即将紧急情况向有关机关报告,经查属实。

  2005年1月14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曾轰动全国的“逃跑市长”作出宣判:以贪污罪判处邓呈壬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2月4日,邓呈壬走出看守所重获自由。

  2005年8月2日,邓呈壬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感慨万千,他说:“我鬼使神差般地拿3万元公款作逃跑的路费,这个成本可能是全世界最昂贵的政治旅游。”

  据现代快报(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