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交桥下 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立交桥下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立交桥下 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立交桥下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立交桥下 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立交桥下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立交桥下 享受成都“现代桥文化”
  央视曾以“桥下变化看成都”来概括成都在立交桥上体现出来的现代文明。今天成都的立交桥下,向市民展示的是一个个特色鲜明、个性张扬的主题公园,成都灿烂的千年历史和跳跃的现代文明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结合。此后,春熙路人行立交桥、府青路立交桥、玉双路立交桥……成都的立交桥一座比一座更漂亮,更时尚,更现代!昨日,本报记者分别踏访了成都的立交桥,带我们感受一番极具成都特色的“现代桥文化”。羊犀立交:三重门穿越科技时空

  “原来这里全是一片农田!”常年在羊犀立交桥维护清洁的周大哥感慨地说,2003年羊犀立交和它下面的科技走廊出现在市民面前。置身于羊犀立交桥下,巨柱林立,三重不同颜色的大门依次敞开,古代篇、历史篇、现代篇、未来篇4个主题的雕塑群带你进行一次轻松的时空之旅。

  走过一道红色的大门,铝合金制作的巨大原子组成分子,立体展现;地面的浮雕显示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克隆羊、基因链条等多样的符号展示着生物科技;卫星、火箭则表现出太空技术的发达。站在未来的蓝紫色大门口,回望三重门,感觉穿越了一次时空隧道。从一片荒芜的农田到现代化的立交桥,彰显出成都现代发展的惊人速度,而立交桥下的科技走廊则解除了现代城市建筑钢筋水泥的冷漠无文化感。苏坡立交:百戏台演绎经典川剧

  2003年竣工通车的苏坡立交桥,目前已成为三环路上又一道风景线,桥下的川剧长廊分为A、B、C三个区。A区中央“百戏台”的正中圆台上,刻有《川剧古今论》,介绍了川剧悠久的发展史,并列有100个剧目。中间3根立柱通身彩绘,周围28根立柱装饰了56幅彩绘脸谱,鲜明而壮观。“百戏台”内斜面为川剧常识文字以及32幅线刻的川剧舞台速写,外圈则为16幅经典川剧的汉白玉浮雕,与中心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

  记者了解到:78岁的乔大爷几乎每天都会来苏坡立交桥坐坐,休息再加上锻炼;12岁的陈维在妈妈陪伴下来玩耍,增加知识……人南立交:展现新派“桥文化”

  2001年,一座以川西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人文景观“老成都民俗公园”在人南立交桥下出现了,现在它已成为成都市立交桥改造的一大亮点和精品,体现了成都城市建设的独到眼光和精神追求。

  据在这里经营“江桥坊”茶房的王君洪回忆,“以前这里很脏,夏天下暴雨可能积水,现在好了,很多市民都会来这里喝茶,聊天。”

  公园治安管理员唐树勇见证了公园从开园到现在成都市民素质的改变和提高。“早几年前,我们经常看到有人在公园里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现在就不是这样了。”

  记者碰见在铁路局党校上班的覃抒良一家三代人正在此拍照。一打听,覃抒良快80岁的父母从攀枝花来蓉探亲,来这里是为了找回老成都的感觉。实习记者张朴高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