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天斗不如与天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受“副高减弱东撤”的影响,长沙在经历了难熬的持续高温之后,从3日起迎来了难得的降雨降温。上一次享受清凉,是受台风“海棠”的影响,这一次则得益于“副高减弱东撤”,都是上天所赐,不是“向天发炮”人工降雨的结果,也不是赖以战胜高温的空调带来的。

  过去,我们是推崇“斗争哲学”的,所谓“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
”并且坚信人定胜天。于是乎,没有少干“向湖要田”、“向森林要耕地”之类的“大事”,其结果,在一时一地,人是胜了天了,尝到了一点甜头,但在更多的时候和地方,人们却不得不强咽下因破坏生态自然而结下的苦果:全球气温上升、特大旱、热岛效应……

  人类何其聪明,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天气热,以空调冰箱对付之。连续的高温让空调的销售像高温一样火爆,可最终空调并没有帮助我们战胜夏天的酷暑,因为空调还不能做到无处不在,而且空调再多,电力不够,也是聋子的耳朵———虚摆设;再者,空调,可能让我们的家、我们的办公室凉爽了,却让这个城市、这个地球变得更热了。于是我们恍然大悟,人与天斗,结果只有四个字———“两败俱伤”!尽管我们在某一局部、某一特定时空“战胜”了自然,但我们却又不得不将天灾列为“不可抗力”。

  如此说来,与天斗实在不如与天地和谐相处,保持良好的自然生态。努力谋求“天人合一”,共育而不相害,并行而不相悖。人类持续不断从大自然获取自己所需的物质,同时努力增强自然的再生产能力,保持其原有生态,不让其恶化;大自然更多地赐福于人,而不是频降灾难,给人类带来如印度洋海啸那样的浩劫。

  与天地和谐相处,人们更环保一点,对大自然更好一点。我们获得的好处,将不仅仅是夏日的真正的清凉。

  作者:李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