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耀眼的雪白座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说长沙早在20多年前就有了出租汽车——也就是大家现在所说的的士。可是我直到1990年代中期才开始乘坐它。

  那时的的士多是红色的夏利车。当时坐车的感觉实在不怎么样,你上了车,多半要么车门把手是坏的,无法正常开门和关门;要么车窗起落器是坏的,无法起落玻璃;要么车座是塌陷的,坐着如同受刑。更有那几乎无所不在的脏污,油腻腻的靠背,黑乎乎的座椅……

  乘车时你往往神经紧绷、心跳加快——惟恐记程表快跳多记。城市的士在给你带来便捷的同时,又带来烦恼。

  有一位同事当时对的士的抱怨,我一直记忆犹新。她说,长沙的的士只能自己将就着坐,用来接待客人会让人尴尬无比。有几次她去机场接来长沙讲学的外地专家。不凑巧,拦到的的士都是破旧脏差,客人上车时,这位同事觉得简直无地自容。

  后来,长沙的士车辆更新了,中端车型占据了主流。车子比以前好了许多。但是,乘坐的士的时候,除了记程表不如原来那样“诡计多端”外,其他方面没有感觉到有明显的改变。

  2005年7月18日,我沐到了一股清风,在酷暑炎热的夏日里,使人神清气爽。这天,我拦住一辆的士去医院看望病人。一上车,座椅上套着的雪白的座套让我惊喜不已。

  起初我以为这是个人行为。一问的哥才知道,这是这个的士所属的公司以实际行动投入创建文明城市的举措。约半个月前,公司开始为属下所有的士统一配置白色座套。我看着这洁白的座套,心生疑虑:这座套的清洁如何保持,会不会很快就脏污不堪?于是我就问的哥:座套多久换一次,的哥边说边伸出一个手指。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又问了一遍:“多久?”“一天”。的哥说。原来的士司机每天必须到公司更换座套,换下的座套由公司组织清洗配发。

  该公司的举措令人击掌叫好。还让我感动的是,这位的哥居然不多收乘客一角钱。付费时,记程表上的读数是11.60元。我拿出12元钱给的哥,按照以往的惯例,四舍五入,我们两清了。可是没想到,他一只手接过钱,一只手在座椅下摸索着。随着金属硬币碰撞的哗哗啦啦的响声,他取出了4角钱硬币给我——原来他自备有零钱盒。为乘客找零显然是他的职业习惯。看着这位约莫30多岁的年纪,戴一副眼镜,为人诚恳谦和的的哥,我情不自禁地对他说,你一定是公司的模范员工。的哥说,模范谈不上,但是我对公司说过,我绝不会给公司抹黑。

  我记住了他们的士公司的名字——“蓝灯”,我记住了这位的哥的姓氏——小黄。遗憾的是,我没能记住这个的士的车牌号。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次出门都关注“蓝灯”的座套。一辆“蓝灯”行驶过来了——里面是耀眼的白色座套;又一辆“蓝灯”行驶过来了——里面仍是耀眼的白色座套;三辆、四辆……“蓝灯”驶过来了,照例是外面一线耀眼的蓝光,里面一线耀眼的白光。

  我期待着这种文明之举,这种清新之风遍及士的全行业,接下来与“蓝灯”对接的,是川流不息的“绿灯”、“黄灯”……再接下来与之对接的,是全社会的文明行动。这灯灯相连,灯灯辉映,长沙这座古老的星城光耀四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