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文化遗迹的述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7:14 重庆晚报
抗战文化遗迹的述说(组图)
抗战文化遗迹的述说(组图)
抗战文化遗迹的述说(组图)
  抗战时期,众多文人聚集重庆,很多影响中国文学艺术史的作品就是在山城某一隅横空出世。据统计,重庆有抗战遗址200多处。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沧桑,这些遗迹是否安在?如今,它们又向世人进行着什么样的述说?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部分保存相对完好的抗战文化遗迹,寻找当年的影子。

  郭沫若旧居——全家院子

  惊世之作在农家院出世

  郭沫若1938年底来到重庆,1946年离开。在重庆的8年间,他先后寓于观音岩下张家花园、天官府4号“天庐”和沙坪坝赖家桥全家院子。他的《屈原》、《棠棣之花》、《虎符》、《孔雀胆》等,都是在这一时期,在天官府和全家院子里完成的。

  日前,前两处旧居已经基本消失在60多年的城市变迁中,只有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全家院子,保存相对完好,并从今年3月份起,开始大规模的修复。

  回访: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赖家桥的全家院子。据记载,这是一所宽敞的农家院子,为了躲避城里的轰炸和酷暑,郭老和家人就会来这里住。“把一间原是堆稻草杂物的四面土墙的房屋改修一下,开了窗眼,就成了一个小小的院落。大门口有一棵银杏树,树北有小丘,郭沫若和于立群称其为水牛山,种些瓜果,盖了一座‘银杏亭’”。来到院子门口,记者一眼就看到了门口的那棵银杏树,依然枝繁叶茂,并与新移栽来的10棵银杏一起组成了一个银杏园。院子里的房子也都修葺一新,布展即将进行。沙区文广局负责人说,先生的女儿郭平英已捐赠了一些先生当年在渝生活的实物,等8月中旬开馆后,将还世人一个完整的全家院子。

  老舍旧居——天生新村61号

  八年留下百万字巨著

  老舍先生1938年8月抵渝,1946年离渝赴美讲学。期间,先生先后居于大梁子青年会、白象街88号《新蜀报》报社、南泉,并于1943年定居今北碚天生新村61号“老舍旧居”,这也是老舍先生居住时间最久、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

  八年间,老舍在这里留下了100多万字的作品,包括《四世同堂》前两部、话剧《张自忠》、《面子问题》、《桃李春风》、杂文《多鼠斋杂谈》和抗战小说《火葬》等。

  回访:7月23日,记者来到北碚,拜访仰慕已久的先生旧居。由于周围的城建施工,记者好不容易通过一个一百多米长的脚手架撑起的通道,看到了由胡絜青题字的老舍旧居静静立于闹市。如记载所说,这是一个两层楼的青砖瓦房,二楼进门是正式的入口。记者走进这个简朴的房子时,旧居管理者程女士正在挪动着梯子打扫卫生,“昨晚下雨时刮大风,把玻璃都打脏了。”程女士说。旧居七八间房子,里面展出的多是先生在渝期间的介绍和先生的作品、老照片。正门左手边一间是先生当年的卧室,就是在这里,老舍先生写出了他在渝期间的很多作品。据说由于这间屋西墙开窗,夏日里太阳一直射到晚上,难耐酷暑的先生曾开玩笑说在这里简直写不出东西来。而今这里摆着两张桌子,其中靠窗的桌子上摆着毛笔和砚台。据程女士所知,这个砚台是旧居里唯一一样先生用过的实物。平时来这里参观的人很少,平均一天两三个,有时一天一个人也没有。不过程女士告诉记者,这里近期将拆掉大修。那将是怎么样一个先生旧居呢?我们期待。

  梁实秋旧居——雅舍

  蛰伏期间散文译著丰

  梁实秋1937年来重庆,1939年移居雅舍,1946年返回北平。在重庆蛰伏期间的他写出了风靡世界的《雅舍》。据统计,《雅舍》流播海內外,先后印行了三百多版,他在重庆的旧居“雅舍”也因此出名。

  “雅舍”的“雅”字取同住的友人吴景超之妻龚业雅名字的最后一字。在这里,梁实秋不仅写作了著名的《雅舍》,同时还翻译了《呼啸山庄》和部分莎士比亚作品。

  回访:相对于高楼掩映中的老舍旧居,位于北碚蔡锷路雅舍要好找得多,解放碑到北碚的公车都要经过这里。旧居门口石壁上刻有“雅舍”两个大字,拾阶而上几步还有一个写有“梁实秋旧居”的木门匾额。《雅舍》中曾这样描述:“雅舍的位置在半山腰,下距马路有七、八十层的土阶,前面是阡陌螺旋的稻田……”。但如今已完全是另一番情景。七、八十层的土阶已经变成了十多层水泥阶,前面的阡陌之田也已经被现代化的建设所覆盖。但走进院子里,依然能感受当年的清幽:不大的院子里绿树成荫,一棵长成了几股的黄桷树枝伸到房门口。年轻的曾女士当着这里的“管家”。在她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原来的六间屋在修葺时合为了五间,由于没有记载梁实秋当时是住在哪间,正对院门那间就被“定为”是梁实秋的,里面摆着书桌、书柜和围棋桌,而只有书桌上一盏煤油灯是梁实秋当年用过的东西。曾女士表示,这里平均每月接待三、四十观众。

  记者 康延芳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