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受市场和自然灾害双重考验———乐东香蕉产业化发展纪实实习记者孙乐明程范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1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经受市场和自然灾害双重考验———乐东香蕉产业化发展纪实实习记者孙乐明程范淦(图)
  乐东香蕉经过多年的发展,正走向产业化经营。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香蕉,这个海南农民非常熟悉的作物,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悄悄酝酿着一场产业化的变革。

  1999年,乐东的香蕉面积是6.3万亩,一年后,面积达到8.3万亩。由于当年价格因素的影响,2001年乐东香蕉减少到6万亩,但第二年又恢复到7.8万亩。因为风灾,2003年面积又缩小到6万亩,但经过去年的恢复后,加上今年新种植的5万亩,总面积将达到创纪录的9万亩。乐东香蕉的种植规模,以曲线形式爬升。

  “台风袭击以后,我们做了保守的估计,以为至少要3到5年才能恢复元气,”乐东农业局长邢琼尧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了。”这一方面是市场的因素在起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乐东香蕉在产业化道路上越走越自如。

  蔚为壮观的绿色走廊

  目前乐东500亩以上的香蕉基地有25个,5000亩以上的有2个。在西线高速公路乐东段两旁,到处都可以看到成片的香蕉基地,形成一条蔚为壮观的绿色走廊。乐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香蕉基地县。随着香蕉产业化程度的提高,现在乐东全县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种植、管理和销售产业链。

  目前,全县在香蕉的种苗培育、灌溉设施、农机、油料、管理、采收包装、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的从业人员已达1万人左右。乐东还出现了像万钟实业这样的专业化香蕉种植公司,出现了像赤龙、东孔、东塘、荷口这样的香蕉专业村,也出现了像官村这样的香蕉包装专业村。

  随着产业链的延伸,香蕉粉加工生产项目已开始建设,利用香蕉秸秆发电的项目,也在论证中。

  错开植期 规避风险

  乐东黎族自治县香蕉产业规模的形成,经历了市场和自然灾害的双重考验。

  2000年的价格灾难,使人们记忆犹新。黄流镇一位干部回忆说,当时全省一二角钱的香蕉收购价格随处可见,有的地方甚至卖到了几分钱。他还看到拖拉机拉着香蕉满街跑,卖不掉后就送人,但别人还嫌拿着麻烦。受此影响,乐东香蕉当年的行情也跌至低谷。

  后来,人们才明白,那一年的价格灾难,是国外的大公司为了占领中国市场而搞的“恶意倾销”,也正是那次价格大战,使乐东的干部和蕉农,经受了一次市场的冷酷洗礼。

  价格战的阴影还没散去,两年后,2003年11月19日的“尼泊特”台风,又使许多种蕉人血本无归。但在那次台风以后,人们开始管理“老头蕉”,而且效果很好。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乐东香蕉的种植期也错开了。现在,乐东一年四季都有人在种香蕉,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卖香蕉。

  黄流镇香蕉种植和运销大户张福丁说,现在他再也不会感到手头紧了,他随时都可以叫一辆车到地里砍蕉,那感觉就像是去银行取钱。由于错开了季节,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市场价格的风险也被分散了,这季亏了下季补,一年下来,总有赚头。这也许可以说成是台风打出来的意外收获。

  政府推动 大户带动

  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在乐东有4000多亩香蕉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说,他们的发展壮大,与政府的关心和扶持是分不开的。该公司已经制定了香蕉生产的企业标准,包括香蕉生产技术规程、香蕉分级、采收包装标准等,并将在乐东全县迅速推广。万钟公司的标准化生产,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农村的生产水平。

  在乐东,像万钟这样的香蕉公司还有很多。基于此,当地政府去年专门成立了香蕉产业办公室,力图在香蕉产业战略和扩大乐东香蕉品牌影响上面有更大的作为。乐东香蕉办负责人说,政府现在想的,是如何做好规划,控制规模,在品种和防病上下功夫,使产业进一步升级,做精品香蕉。

  乐东县委负责人表示,乐东的目标是将香蕉产业培育成全省甚至全国的优势产业和优势品牌。县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发起成立了乐东城乡信用协会,为蕉农解决资金困难。乐东还将发展香蕉产业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有意引导产业重心向山区发展。政府去年将40万株香蕉苗无偿提供给农民,今年继续了这一做法。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乐东山区的香蕉种植面积,2003年只有5000多亩,去年达到1.6万亩,今年又增加到近2万亩。

  可贵的民间种植激情

  乐东香蕉产业的发展历程,始于政府的号召与鼓动,却壮大于民间的力量的强大推动。

  记者在乐东采访,时常能听到许多关于香蕉的故事:某某今年种香蕉发了大财,最少都有上百万元。某某前年香蕉亏得一塌糊涂,今年却神奇地翻身了。这样那样的故事,以极快的速度在民间流传着,影响着农民的种植激情与力量。

  在2002年收获的6万亩香蕉中,农民种植面积达到5.2万亩,约占88%。2003年和2004年,均保持这一水平。去年,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东孔村的黎华、邢孔常两人,共同出资13万元种植50多亩香蕉,今年香蕉收割完后每人获利6万多元。黎华说:“两三个人联合起来种植香蕉,好处有很多,比如连片种植面积可以大些,这样方便管理,节约成本,另外还可以风险共担。”今年,黎华、邢孔常又再联合该村发其伯等人联合种植香蕉90多亩。

  据了解,仅在东孔村,这样的联合体就有28个,而在其他一些地方,还以投资者出资、农户出土地的方式组成联合体。现在乐东共有“农户+农户”、“农户+企业”、“农户+专业户”、“专业户+专业户”等各种香蕉联合体800多个。

  (本报抱由8月6日电)

  作者:吴钟斌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