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有害物种频频叩关我省分别截获咖啡果小蠹和松材线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1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春虹通讯员秦汇)海南检验检疫部门日前在现场查验海南某公司从意大利进口的一批硅钢片时,发现所装载货物的集装箱箱体中散落一些有虫害状的咖啡豆,经抽样送实验室鉴定,确认为一类危险有害生物———咖啡果小蠹活体。据悉,这是我省口岸首次在集装箱中截获一类危险性害虫,目前检验检疫人员已按规定实施了检疫处理。

  咖啡果小蠹主要分布在东南亚、西亚、非洲、大洋洲、南美等主要咖啡产区,美国夏
威夷和加州南部也有报道。其寄主为咖啡属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传播途径主要随咖啡果、豆、种子和其包装物远距离传播。咖啡果小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名录》中规定的一类危险性害虫。

  我省是热带咖啡主要产区,拥有“兴隆咖啡”、“福山咖啡”等知名品牌,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至今为止,尚未发现有咖啡果小蠹的分布和危害记录。

  检验检疫部门此次发现的咖啡果小蠹,已紧急启动重大疫情处理措施,即紧急联系货主、卫生处理单位及港务部门共同实施防疫措施;要求对该批到货集装箱箱体、货物和场地进行彻底消毒,并立即封箱拖往熏蒸区进行熏蒸;对该批集装箱中收集到的咖啡豆进行集中销毁。

  又讯(记者杨春虹通讯员邝国辉)近日,八所检验检疫局在检验检疫海南某公司从韩国进口设备的木质包装时,发现三个木板箱的垫木和一个木条箱的木条有病虫可疑症状,经抽样培养、分离发现有活体线虫,目前经实验室鉴定为二类危险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

  据悉,这是我省口岸首次从韩国入境木质包装上检出被称为“松树之癌”的活体松材线虫,检验检疫人员已按有关规定对该批货物所有木质包装材料进行焚烧处理,并对污染场地进行了严格消毒。

  我省松树面积有4万多公顷,林业特大毁灭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近年频频叩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检验检疫部门呼吁,有关进出口企业要积极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好进境木质包装材料的检疫工作,防止林木有害生物随进境货物的木质包装传入我国,确保我省森林、旅游资源及生态环境安全。

  作者:杨春虹 秦汇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