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突发皮肤炭疽疫情 黑龙江没有发现类似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26 东北新闻网

  据哈尔滨电视台报道,今天凌晨,辽宁省卫生厅网站公布,沈阳市突发皮肤炭疽疫情,截至5日14时,沈阳市累计报告皮肤炭疽病12例,确诊7例,死亡1例。那么哈尔滨市的情况怎样,是否也存在这种疾病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今天上午,记者先后与省疾控中心和哈尔滨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多方证实我省和哈市目前均未出现皮肤炭疽疫情,在哈市已五六十年没有发生炭疽病了。虽然哈
市尚未发生这种疾病,但随着近几年哈市畜牧业迅速发展,牛羊的饲养量不断增加,炭疽病又是人畜共患疾病,因此提前预防尤为重要。

  专家指出,炭疽病主要发生在牛、羊、马等食草动物身上,主要表现为高烧、呆滞、皮肤水肿。这次沈阳市发生的疫情是由于患病者饲养、屠宰、加工食用牛而染上这种疾病的,引起皮肤、肠和肺炭疽,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患病为皮肤炭疽,临床症状为出现黄色的水泡、溃烂、局部水肿。皮肤炭疽现在治愈率非常高,不会发生危险。

  专家指出,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在购买肉类食品的时候,可以通过观色闻味区分肉品的好坏。一般发生炭疽或者一些动物病的时候,这些肉有粘液,有的淋巴节肿大,颜色灰暗,不像鲜肉的颜色鲜亮,尤其炭疽肉有很大的臭味。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认为经过冷冻后就可以杀死鲜肉中的病菌,一般的病菌都是通过高温、加热、煮熟以后才可以被完全杀灭的。(黑龙江晨报)[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