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打造啤酒喷泉耗资不菲惹骂声一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26 东北新闻网
  8月6日,第四届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将要开幕。开幕之前,为保证没怎么空前也不知道能否绝后的国内“首个啤酒喷泉”顺畅喷啤酒,某啤酒巨头开始在哈尔滨市中心休闲广场的喷泉池内注入啤酒。不要小看这“预演”,10吨啤酒被“试验”掉了,而且到活动时将有80吨啤酒被注入。试验后的啤酒被丢弃,那时下水道里将酒气熏天。

  啤酒节当开,这是哈尔滨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好时候,但是如此大手笔让人心生不快。宾客满座,万人空巷的时刻,我们对着这个飘溢酒气的广场将有何感想?哈尔滨人豪爽,豪爽到90吨啤酒造个喷泉让大家开心?哈尔滨人善饮,善饮到下水道也喝得爽?
哈打造啤酒喷泉耗资不菲惹骂声一片(组图)
啤酒喷泉试喷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哈打造啤酒喷泉耗资不菲惹骂声一片(组图)
哈尔滨“啤酒喷泉”。新华网 图片

哈打造啤酒喷泉耗资不菲惹骂声一片(组图)
图为工人在喷泉里注入啤酒

哈打造啤酒喷泉耗资不菲惹骂声一片(组图)
空中俯瞰啤酒喷泉

  ( 黑龙江晨报) [编辑: 孙鹏]1

  如果把哈尔滨比喻成一个村庄,那么这家啤酒厂无疑是咱庄子里的富庶大户。富庶者有两种:一种是为富不仁者,即使粮仓中的硕鼠肥出心血管疾病,也不肯拿出半粒粮食周济乡邻。二是富而宅心仁厚者,时不时拿出些钱财接济十里八村的人。当然,我不想在这里进行道德评判,毕竟人家自己产的啤酒是用来做喷泉还是用来灌喷泉不关别人的事,这些啤酒如果折合成人民币究竟能解决多少贫困人口的口粮问题,也不是一个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我在这里想分析一下,为什么“啤酒喷泉”耗资不菲却惹得骂声一片呢?

  首先,现在是一个玩文化的时代,文化是大力丸,文化是万能药,甭管什么病,用上就灵。但是,这种对文化的认识太浅薄了,尤其是该厂作为咱全国啤酒行业的大哥级人物,要也这么认为就很“逊”了。喷“啤酒泉”这种修为,很难让人认同,顶多被人看成是那种财大气粗,买两只烧鸡,吃一只,扔一只的人。文化是什么,现在从学术界到民间各式各样的定义不下上百种。虽然比较乱,但是脖子上戴链条那么粗的金项链绝对不是文化。

  文化是什么?如果按照1871年英国人类学家泰勒先生提出的观点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法律、道德、风俗以及作为一个社会成员所获得的能力与习惯的复杂整体。形象点说,文化是一种气质,一种隐形的基因,虽然外表千奇百怪,但是会让人不自觉地把你和别人区分开来。同样是啤酒节,像德国慕尼黑那样的啤酒节就能用文化这个词来概括,在慕尼黑的啤酒馆里人们豪饮、唱歌,其乐融融;在哈尔滨啤酒节上,老百姓闻着“啤酒喷泉”的啤酒味叹气。

  其次,这容易引发一连串的攀比行为,并且勾起大家不恰当的联想。喷“啤酒泉”为什么是不“空前”呢?在商朝时,纣那小子奢侈糜烂,残暴成性不说,为方便小蜜和其享乐居然弄出个酒池肉林,到最后好端端个国家弄得破落了。为什么还不一定“绝后”呢?中国人有个爱攀比的坏毛病,东晋的王恺与石崇就是例子,今天你用麦芽糖刷锅,明天我就把一个大珊瑚树砰的摔碎。今天该啤酒巨头弄出个“啤酒喷泉”,难保明天有人就会弄出个“啤酒瀑布”。所以这个“啤酒喷泉”一没什么创造性可言,二还容易让大家想起血腥残暴的封建社会和妖孽妲己等人。

  啤酒巨头此举,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国家现在号召建立一个节约型社会,全民都在热火朝天地研究节能的办法,可该厂却拿“啤酒喷泉”哄自己开心,“显摆”自己气派。另外,国际啤酒节不仅仅是某个企业的行为,它还关系到哈尔滨的城市形象问题。哈尔滨是有异国情调的、豪爽的、魅力四射的城市,但绝对不是媚俗的、粗鲁的、自以为是的城市。

  该啤酒巨头当自省。酒已酣,是醒来的时候了。( 黑龙江晨报)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