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有难事上网找政府:哈市政府利用网络听民声解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14 黑龙江日报

  点击进入哈尔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哈尔滨》后,各种互动性服务栏目进入眼帘。其中,“百姓谈”、“市长信箱”、“人民建议”、“政府与市民对话”等几个栏目格外引人注目。循着导航进入,这里访问留言者熙来攘往,人气颇旺。

  为更有效地倾听百姓呼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哈尔滨市政府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媒体构建联系群众的新渠道。几年来,得到回复的“发帖者”乐了,认真办事的“跟帖
者”形象更好了。

  网络,成为哈尔滨市政府各部门与百姓之间的一座新的连心桥。

  大年三十,“市长信箱”紧急送水

  哈尔滨市政府把方便快捷的网络开辟为一个传递社情民意的新渠道。2003年10月,《中国哈尔滨》网站“市长信箱”栏目正式开通。该栏目与该市信访办合办,采用严格的信访接待处理机制。

  新栏目一诞生,就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吸引力,尤其是“市长回音”等互动形式栏目更使得一些群众乐于发帖信访。

  今年2月8日,正值大年三十。哈尔滨市道里区民安小区居民向“市长信箱”反映,小区从8时到16时一直没有自来水,年夜饭都不能做了。市供排水集团获悉后,主管供水的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同时协调消防部门紧急送水。当晚20时30分,小区恢复正常供水。政府对一封邮件的快速反应,让小区居民收到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

  现在,该栏目每天的点击数达四五千人次。7月28日,记者到《中国哈尔滨》网站平台采访。网站后台(即内部处理系统)显示,其有效信访已累计达2350条。

  据哈尔滨市信访办来信受理处负责人介绍,依据信访条例,各部门处理群众来访信件的时限为60个工作日。但是,由于得到网络的支持,各责任单位处理时限缩短到30个工作日,效率提高了一倍。2004年,电子来信占信访总量的10%,今年前8个月已占到25%。

  鼠标轻点,给政府提条建议

  “人民建议信箱”也是比较火的栏目。由《中国哈尔滨》网站与该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共同受理。

  新栏目诞生后,一些群众不用再通过信件或电话提建议了,鼠标轻点,“高论”送达。截至今年7月末,该栏目已接收网上建议1000多封。市民纷纷为哈尔滨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而且建议质量也越来越高。

  2004年,在“我为中央大街两旁树木改造建言献策”专项征集活动中,大学生刘露露获三等奖;在“我为城市交通献一策”活动中,公务员郝刚获二等奖;退休干部高海晨更是自费实地踏查,提出关于哈尔滨市交通规划的宝贵建议。

  “网上建议”对哈尔滨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促进很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使征集工作真正成为百姓的活动。

  排忧解难,《百姓谈》架起“连心桥”

  2004年10月,《中国哈尔滨》推出了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栏目———《百姓谈》。网站在这里开宗明义:“百姓的事,就是政府的事。有困难、有问题、有要求,找政府。本栏目开通‘网上回复’,与您沟通,为您解忧。”

  据网站负责人介绍,该栏目原来是一个公众论坛性栏目。2004年,《中国哈尔滨》网站在政务公开办公室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一次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主题的“三为民网上行”政务公开行动,组织16个政府职能部门,围绕公众关心的市场秩序、医疗作风、房屋拆迁等15个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网上对话,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进行答复和处理。这次行动各部门现场答复问题1200多个,答复率76%。

  闹心事解决了,网民纷纷发帖表示感谢。《中国哈尔滨》网站受到启发,于是将“百姓谈”栏目办成一个专门受理公众诉求,为公众排忧解难的栏目,百姓到“百姓谈”发帖,网站按诉求内容将帖子分发到有关部门,进行回复,建立起政府各部门直接为公众排忧解难的长效机制。

  去年当时正值初冬季节,又加上集中供热改造,百姓反映供暖问题很多。市供热办心系百姓冷暖,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并且配备专车专人,对30多个网帖反映的问题逐个进行现场调查和处理,并给予回复。他们一心一意为百姓办事的精神,使市民十分感动,网友多次来帖表示感谢。

  市建委在收到询问“能否在红旗大街黄河路交叉口建立交桥”的网帖后,主管领导亲自到现场进行调查,提出意见,进行了回复。

  为督促各部门加大回复力度,《中国哈尔滨》网站每季度都对回复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敦促后进,使有些过去对网上回复不太重视的部门,效率和回复质量有了提高。

  群众的困难解决了,感谢的帖子也多了。记者随意输入“感谢”二字,仅标题有此关键词的帖子就达27条。截至7月15日,《百姓谈》栏目已收到公众来帖3100多个,各单位和部门平均回复率达81%。

  《百姓谈》得到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去年末今年初,市委领导两次对各部门网上回复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两个办公厅两次发文件部署《百姓谈》网上回复工作。这样少有的举措,使《百姓谈》这个服务窗口在广大市民中声名远播,通过网络向政府反映问题,正在成为哈尔滨市民到政府办事的“常规”做法。

  《中国哈尔滨》网站《百姓谈》、《市长信箱》、《人民建议》、《政府与市民对话》等栏目的开通,解决了群众困难,化解了社会矛盾,改善了政府形象,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2004年,在全国政府网站评比中,《中国哈尔滨》网站荣获排名第六的好成绩。(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 樊金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