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评审为基建项目挤“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3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东记者王玉亮)“一座大楼竣工决算评审,竟能挤出1800多万元的‘水分’,真是没有想到1近日,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财务处处长俞雁雪颇多感慨。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该院综合病房楼工程进行竣工财务决算评审,总投资达16428.89万元的工程,审定总造价为14585.58万元,一下核减资金1843.31万元,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

  像这样的资金评审项目,自2004年至今年7月,全省各级财政投资评审机构评审近700个,送审金额83.79亿元,审减资金达6.3亿元。这不仅对建设单位资金正确使用起到把关作用,而且有效地遏制了“概算超计划、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

  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对财政资金建设性支出的投资评价和控制审查,即审查财政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有无被挪用、套娶透支等现象。目的是合理、合法、合规确定建设性支出,强化财政投资的监督管理,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投资效益。

  目前,我省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已经形成财政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评审体系,确保做到“先评审后编制、先评审后拨款、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评价、先评审后审批”。今年以来,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把项目预算评审作为工作重点,将评审关口前移,对新开工的项目,要求必须先进行工程预算审核,然后再开工,这样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控制,从源头上解决了预算中存在的“高估冒算”现象,有效降低了工程造价。

  目前正在建设的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革命纪念馆改陈扩建项目,项目单位在年初申请资金2000万元,按照“先评审后编制预算”原则,首先要经省投资评审中心评审。今年1月底,经过省投资评审中心的专家们认真评审确定,只需1709.9万元即可完成工程。意见被领导采纳后,按评审结果确定了项目预算,直接节约财政资金290.09万元。

  [编后]

  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许多资金使用单位(建设单位)几年甚至十几年也没有一次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对这个领域十分陌生,加上现在建筑领域制度不完善,部分施工单位巧立名目,套取财政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财政投资评审制度的建立健全,对建设单位的建设投资正确使用起到了很好的把关作用,确保了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给,用制度预防腐败,用制度实现节约,也自我约束和限制了预算管理人员确定项目预算的自由裁量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