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对心的碰撞——记福建挂职干部谢珍裕、肖文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36 宁夏日报

  有一种真情,令人感动、向往。

  为搭建闽宁协作连心桥,福建挂职干部谢珍裕、肖文地用心与西吉百姓交流,唤醒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走村串户的间隙,记者总能听见老百姓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他们的感激之情,“今年土豆个大体肥,我们要挑出最大的送给两位挂职县长”。真心为民不言苦

  当一名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百姓的脱贫战壕中时,他往往就放弃了自我、家庭,谢珍裕、肖文地就是这样的人。

  去年7月初,踩着闽宁协作铿锵鼓点,莆田市荔城区干部谢珍裕、肖文地赴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西吉县挂职,谢珍裕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肖文地任县长助理。

  “刚来时,饮食是个很大的问题,福建吃的以甜、淡为主,而这边是辣、咸、酸,喝完水肚子就发胀,最大的问题还是语言不通。为了工作,我开始逼迫自己适应西吉的饭菜,慢慢地喜欢上了羊肉、土豆。”谈及刚到西吉县时的点滴,谢珍裕会心地笑了。

  怀揣福建干群对宁夏百姓真挚情感,谢珍裕、肖文地在不到一月时间内,跑遍了全县19个乡镇,对马铃薯、种草养畜、特色种植等产业以及退耕还林等农村重点工作做了全面的了解。他们还利用工作间隙,仔细查阅了《西吉县志》、《西吉五十年》等资料,对西吉县当前以及今后的扶贫开发、劳务输出及两县区对口协作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走过看过脚痕深深

  去年9月初,是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当谢珍裕到新营乡硷滩小学时,却发现学校因二十年未改建维修,危房面积达774平方米,遇到大风大雨室内无法正常上课。见状,谢珍裕的眼睛湿润了。回去后,他立即将改扩建硷滩小学的想法向荔城区领导做了专项汇报。去年10月26日,荔城区代表团便匆匆赶至西吉,考察对口帮扶项目的可行性。看到硷滩小学部分墙体裂缝、房顶漏光、椽子用绳子捆绑的情况后,代表团立即决定帮扶25万元兴建校舍。看到有的学生挤在破旧不堪的书桌前学习,代表团成员心情异常沉重,他们立即以个人名义捐款1万元,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

  8月2日,记者赶到硷滩小学时发现,砖瓦结构新教舍已经竣工,土操场变成了水泥地,教室钢梁到顶,花池内鲜花怒放。面对此情此景,83岁的王存智捋着胡须高兴地说:“过去娃娃在危房内上学,家长放心不下,现在好了,房子盖得漂亮结实,家长打心底感谢谢县长、肖助理的关心。”

  劳务合作是荔城区对口帮扶西吉县的一个闪光点。谢珍裕告诉记者,西吉务工人员勤劳、踏实、肯吃苦,深受莆田老板的欢迎。但由于未进行技能培训,有的务工人员到了莆田后,不得不利用两个月来学习操作机器,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收入。面对这一问题,他和肖文地积极联系荔城区为西吉劳务培训中心捐助5万元,购置了制鞋机等劳务培训机器,同时联系莆田企业技术员来西吉县有针对性地进行劳务培训。肖文地说:“有了机器,我们将派遣技术员定期对西吉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企业需要什么工种,我们可根据订单培训,这样做,员工适应快,去了能挣钱。”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向福建输出劳务2000多人,经过订单培训的占到了50%左右。两人还积极联系,在荔城区的鑫龙鞋业、立昌鞋业、双驰鞋业、鞋革集团4家企业协议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去年,西吉县与新疆农六师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输送2350名摘棉工劳务协议。为妥善做好输出前的准备工作,谢珍裕同县委分管领导一起争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安排固原至新疆的专列,于去年8月1日陪送劳务人员赴新,并到各连队全程协调安置务工人员,截至去年11月底,务工人员完成为期三个半月的工作任务全部顺利返回,累计实现创收350万元。去年,该县共输出劳务10.1万人,创收2.48亿元,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达到578元,比上年增长27.1%。

  近日,西吉县田坪乡腰庄村18岁务工人员杨鹃红激动地给家里人打电话说:“第一个月收入近900元,真要感谢福建挂职的谢县长、肖助理,没有他们为我们务工人员提供岗前技能培训平台,就没有俺现在的好光景。”闽宁一家亲

  日常接触群众的过程中,谢珍裕、肖文地被西吉的贫困所震撼。同时,他们又被当地群众的质朴所感动。紧扣“闽宁一家亲”的旋律,谢珍裕、肖文地咬定教育不放松,促成了“三个100”学生帮扶计划。按照这项“手拉手”帮扶计划,荔城区将每年帮扶西吉县小学、中学和高中贫困学生各100名,受助学生每年将分别获得100元、200元和500元的学费。目前,助学金8万元已经全部到位。在他们的协调下,莆田市第五批支教工作队除顺利完成支教工作外,还开展献真情、献爱心为主题的捐资助学,筹集资金4.8万元和一批电脑、篮球等教学设备。

  为促进荔城区与西吉县的交流向纵深发展,扩大交流层面,两人牵线搭桥,促成西吉县与荔城区互访,确定了加强教育、劳务、经济协作等对口协作重点内容和协作意向。坚持边学边干,一年来两人撰写编辑了《走进西吉》专辑8期,其中有5期被宁夏扶贫开发杂志刊用,此外,他们还撰写了《对西吉县劳务输出产业的调查与思考》、《西吉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思考》等理论文章。(本报记者苏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