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值得我们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谢靖媛)为期五天的中央媒体“科学发展看西安”采访活动结束了。“五天时间太短了,我们以后还要来西安。”团里十多家媒体的十余位记者,有初次来西安的年轻记者,也有多年后旧地重游的老记,成长中的西安有太多的新闻可以挖掘成了他们的共识。

  西安:不是灰色的明城墙

  看五千年的中国请来西安,但西安不仅仅是一座代表古老的废都。浐灞河生态区虽然刚刚开始起步建设,但“水”为这个古老的城市展开了一幅全新的画面,为中央媒体记者对西安的审视打开了一扇新的门。曲江新区的参观更是让各路记者体验了活的唐文化,游罢大唐芙蓉园,不少记者感叹,这里真是让国人震撼,世界称奇。高新区、经济开发区、阎良航空产业基地都让记者们看到了西安的另一面,而且是与众不同的另一面。即使是老城,唐皇城复兴这个崭新的概念也赋予了它新的思路,成为了众记者关注的话题。每到一处,听完看完,记者们还意犹未尽,纷纷索要相关单位联系人的名片,表示要继续联系,深入采访。

  钦佩:科技创新民办教育

  “和中关村相比,西安的高新区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新区。要知道做到源头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多难,而这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能占到整个开发区的70%以上,还有这样一批拥有多项高端专利的企业,这实在太令人钦佩了。”听取了西安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参观了高新区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中新社的记者沈嘉对西安充满了敬意。每到一处,她都真诚地祝福各企业能够茁壮成长。

  “民办大学都可以办成这样,真不简单!”西安外事学院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先进的师资办学条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西安这样规模的民办高校多达五所。西安民办院校的发展情况引起了大家对中国教育体制的思考。

  期待:古城能够科学发展

  短短数日,一个正在成长、成长之路极具特色的西安呈现在中央媒体的记者面前。他们对西安的未来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期待着古城能够走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当地政府是否考虑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环境存在的远期影响,有没有为了经济发展在环境方面降低标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发问也是一种提醒。“西安对外来人才的引进是不是全面开放?”中国网的记者提问引出了高端人才结构不完善的话题。经济日报记者关心的是相对弱小的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和相对强大的引进技术产品博弈如何才能获胜。中国日报的记者担心的是,唐皇城复兴会不会是一味地复古。

  “我们不否认为了发展政府会做出某些牺牲和权衡,但可以肯定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西安的科技发展缺乏的是一种领军人物,对这些人才我们的吸纳不遗余力。”“行政中心外迁后,城墙内的建筑只会有部分恢复唐风,大部分还会保持历史的痕迹,未来的唐皇城内的建筑风格依然是多样的。”西安的回答值得记者们期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