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休产假惹争议 大学生生育费用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54 东北新闻网

  综合《新闻晨报》、《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禁婚令”在大学校园的放开,女大学生生育权的问题接踵而来。沪上各高校有关部门均表示在各自的学生管理条例的修订中一般不会出现明确的规定。但由此而来的连锁反应———女大学生生育费用能否报销,却是各大高校左右为难且目前争论最多的问题

  。

  大学生生育可休“产假”

  复旦大学学工部部长夏科家也坦言,前一段时间苏州大学将“女生怀孕可休学”明确写入学校的管理规定完全可以理解,虽然复旦目前处于公示阶段的相关规定中并未提及这些内容,但如果真遇到学生怀孕的情况,他们原则上也是允许学生休学。

  至于休学会否带来学生难以毕业的问题,一位高校老师表示,眼下高校普遍推行学分制,这为学生休“产假”提供了方便,学生休学一段时间一般不会影响个人学业。

  可否报销生育费成争论热点

  在各高校修改各自学生管理规定的同时,接踵而来的生育费可否报销成了参与修改的工作人员争论不休的话题。

  按照现行的大学生公费医疗制度,公费医疗费用平摊到每个大学生只有30元。而现在生一个孩子的费用近3000元,这也就意味着,一个生育的女大学生可能将“吃”掉近100个人的公费医疗额度。现在这一问题在本科生中尚未体现出来,但在女研究生中已经露出端倪。因为目前有些企业更欢迎已生育的女研究生,于是部分已婚女研究生就选择在校生育,这个人数这两年呈现增长趋势,这对现有的大学生公费医疗体系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据了解,各高校对在校女生可否报销生育费的争论仍在继续中,目前尚无最后定论。

  教育部称不鼓励在校生育

  教育部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说,结婚生子是每一名适龄公民的基本权利,大学生也应该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赞成大学生的这种做法。

  孙霄兵说,解除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并不是鼓励学生滥用此种权利,而是对大学生作为一名成年人行使自身权利的理性与能力的尊重与信任。在对大学生群体的问卷调查中,绝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在校学习期间应当以学业为重,还不具备结婚组建家庭的经济能力和基本条件,因而不会选择结婚。

  孙霄兵同时认为,新的规定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围绕着对学校功能与职责的认识与定位展开的,本身都不应当成为问题。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基本关系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因此,学校既不应当有干预学生基本权利的职权,也没有履行教育以外义务的责任。

  孙霄兵说,从长远看,随着中国各种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逐步健全,学校现有的许多社会功能必然要逐步从学校中分离出去,按照这样的改革思路,很多问题是很容易得到理解和逐步解决的。(新华网-南方日报)[编辑: 牛鑫](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