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三一”部队遗址下到底有何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39 宁夏日报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所在地曾经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处细菌战研究试验基地,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七三一”部队遗址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在魔鬼施暴期间,到底有多少人被当作试验品?究竟有多少种惨无人道的试验被施行?“七三一”遗址之下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所谓谜团是指知道相关信息,但没有经过验证的史实,而‘七三一’本身就是一个
谜,这是历史造成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说,当时的劳工都不清楚这个地方是干什么的,日军溃逃后,“七三一”的核心资料一部分被带回日本本土,一部分被烧掉、炸毁。据原“七三一”队员介绍,回国途中行至朝鲜时,日军军官石井四郎对所有队员下达命令:一,不许谈军队履历,严格保守七三一秘密;二,队员间不许相互接触;三,回国后不许任公职。“七三一”谜团日方一侧的大门从此紧闭。随着物证深埋地下和人证的日渐衰微,历经六十年风雨,许多历史都形成真空,外界对“七三一”更多的只是“极端残忍”、“细菌工厂”等概念性的了解,一个个扑朔迷离的传说在增添了“七三一”神秘色彩的同时,也使原本浮于水面之上的史实,成为一个个谜团沉入地下。谜团之一:逃亡前的暴行

  据王鹏介绍,多名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队员都曾谈到一段血腥的史事,但至今仍然没有得到验证。1945年8月9日苏联正式对日宣战,10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接到命令后开始溃逃,11日开始炸毁“七三一”的地面设施,而在此时监狱里面还有400多人等待进行试验,日军将这些人全部杀死后,把他们的尸体扔进在四方楼天井挖的大坑中,浇上汽油进行焚烧,然后将残留的大块尸体扔进松花江,通过炸毁四方楼将剩余的尸骨掩埋起来。王鹏说,当年的焚烧区是在150米到110米这样一个方形区域,目前这个区域是个广场,现在应该还有大量的尸骨埋在地下,由于四方楼遗址区一直没有全面挖掘,这个核心罪证现在还没有发现,目前只能说这件事确实发生过,但具体埋在什么区域无法确定。

  原“七三一”队员对这400多名试验者的死因介绍集中为两种说法:一,将试验者关入毒气室,开放毒气致死;二,在试验者饭中投放致命毒药,再对幸存者进行补射致死。王鹏说,这些试验者的真正死因目前仍是个谜。谜团之二:试验人数及种类

  资料证实,“七三一”部队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疯狂研制鼠疫、伤寒、赤痢、霍乱、炭疽、结核等各种病菌、并在至少5000名中、苏、朝战俘和平民的健康人体上,进行过包括活体解剖和各种生物菌培养在内的大量惨无人道的实验,但这十多年间被试验的具体人数和种类却一直是个谜团。

  据王鹏介绍,日军当年将试验者“特别移送”到“七三一”部队后,为每名试验者建立了所谓的“健康档案”,然后编号存档,每个档案中都详细记载了试验者被做了哪些试验及相关症状反应。王鹏说,“虽然经过大量的调查和搜索,但关于具体人数的统计,我们目前仍无法确切掌握”。

  与具体试验人数不清的谜团相同,731部队究竟都做过哪些实验,现在也无法完全掌握。王鹏说,目前我们大致掌握的有30多种试验,这些都是通过从原“七三一”队员口中了解到的,他们做过的不同实验合在一起大约是30多种,而实际不只这些,过去就曾出现过视野外的试验被发现的先例。谜团之三:神秘的地下工事

  当年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号称是地上3000,地下3000,地上有多大工事,地下就有多大工事。由于没有经过验证,“七三一”的地下工事目前仍然是个谜。

  王鹏说,“在遗址区内曾多次发现地道口,据我所知现在就有4个,地下确实有很大的工程,我们也经常下去,但只能下到局部,因为不了解里边具体情况,没人敢向里走太深,一下雨,雨水就向有地道的地方流,地下肯定是空的。”

  原“七三一”队员曾向王鹏介绍,在早期时,“七三一”部队是将做完试验的人的尸体装入推车中送入焚尸炉,但在1942年后就看不到这种现象了,听说在地下有自动的车体直通解剖室,并与焚尸炉相连,“有一个专门地道,地道的四壁都是磁砖的,里边有绞锁。”

  “七三一”幸存劳工曾向王鹏介绍,当年他们曾进入过“七三一”四方楼里的地道,往里边扛水泥。进去之前所有劳工都被蒙上双眼,每个人手拿一根棍,一共40多名劳工靠棍子头尾相互连接,“地道很深,越往下走越凉”,由此足见地道的深度和长度。王鹏介绍,东北轻合金厂的家属楼是“骑”在遗址之上,当初打地基时,一侧地基都能打进去,另一侧都打不进去。2000年遗址挖掘时经过仪器探测,发现地下存在不明结构,但由于没有全面挖掘,“七三一”地下工事的真实面目还无法知晓。解开谜团尚需时日

  “解开谜团,是对历史的一种交待,”王鹏说,“作为‘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它的核心历史应该非常清晰,我们现在应该站在法律的角度,准确地将‘七三一’的史实原貌调查清楚,解开谜团,掌握更多事实证据,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没有证据的支撑,‘七三一’队员的后代,是否还会承认他们先辈所犯下的累累罪行?”

  王鹏认为,“七三一”的重重谜团随着日方对这段历史的解密和“七三一”遗址的全面挖掘,会最终揭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尚需时日。新闻背景: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以后,日本陆军省和日军参谋本部根据日本天皇摄政裕仁的敕令,在中国东北组织了石井细菌研究所。他们纠集了一批日本细菌学者秘密地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当年的日本关东军医务局局长就是运用细菌武器的鼓吹者,他竭力支持和推荐石井四郎以侵略战争为目的而加紧研究细菌武器。

  在石井细菌研究所成立的同时,日本帝国主义先后在中国华中、华北、华南和东北建立了几个细菌研究部门和为细菌研究服务的机关。

  1936年,日本陆军省和日参谋本部又根据日本天皇裕仁的敕令,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两个细菌部队:一个是在长春以南五公里的孟家屯附近的华人村建立的九十三号军事基地--“关东军兽类传染病实验局”(也称“关东军兽医防疫研究所”,匿名“一零零号部队”)。另一个就是在哈尔滨以南二十公里的平房建立的十七号军事基地--“关东防疫给水部”或称“关东军用水供应及疾病预防局”,也称“东乡部队”),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以后,改名“关东军第七三一部队”。(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