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年:百种货币见证日本侵华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5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长沙八月六日电 题:百种货币见证日本侵华历史

  中新社记者 李思之

  五千元、一万元、十万元,紫红色、深绿色、棕色。这些日伪政府发行的花花绿绿货币上,黄帝、孔子与关公等中国历史名人的图案被一个个印在上面。

  湖南省收藏协会理事阚志雄先生昨天向本社记者系统展示自己十几年收藏的日军侵华期间日伪政府发行的百余种数百枚货币。阚先生表示,这批货币是日本侵略中国,扶持汉奸卖国贼的历史见证,从这些货币上可以看出,当时日本对华的经济掠夺“铁证如山”。

  据了解,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至一九四五年日军投降的这段时间里,日本在中国大陆扶持的伪政府共成立了“满洲中央银行”、“中央储备银行”、“冀东银行”等七家伪政权银行。同时,日本的横滨正金银行、朝鲜银行发行的货币和日本军用票也大量涌入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批货币流通在中国各沦陷区,成为日本侵略者与其扶持的伪政府掠夺中国人民财富的工具。

  阚志雄先生告诉记者,日伪政府控制下的这些银行共发行纸币一百四十六种,金属铸币二十六种,最小面值一分,而最大的面值是中央储备银行一九四五年发行的十万元纸币。货币面值越来越大,则表示“钱”越来越不值钱。

  阚志雄先生说,一九四一年伪南京政府设立的“中央储备银行”,发行的中储券与当时中国政府的法币等值,共发行一千多万,可到一九四二年,发行额就达到了三亿元,而到一九四五年日军投降时,“中央储备银行”总发行额达四点六万亿。就是说,短短四年,该行发行了相当原资本的四点六万倍的货币。

  据资料显示,一九四五年,国民政府宣布中储券以二百比一的比例兑换法币,这样加上法币贬值的原因,按一九四二年比率一百法币兑现的中储券,在一九四五年,仅相当法币二角五分钱。

  据阚志雄先生介绍,当时,其他几家日伪政府扶持的银行均存在这种滥发货币的行为,尤其在“二战”后期,日伪政府更是利用加大加快货币发行量来大肆掠夺中国民众财富。

  阚志雄先生表示,自己收集日伪政府发行的货币就是要提醒炎黄子孙记住中华民族的这段苦难历程;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今天展示,就是要提醒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关注日本右倾势力的一举一动。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