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市气象局专题研究 本市气象宜居区域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12 首都之窗

  建设部、市气象局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进行的“城市规划建设大气环境影响评估”专题研究,日前公布结果。研究表明,城市热岛强度随着城市的发展呈渐进性增强。市区、石景山地区、海淀地区温度较高,朝阳区次之,大兴、丰台、通州地区温度最低。本市城区最高温度出现在西直门、公主坟、白家庄、天安门、海淀等地,而天坛、紫竹院、大观园等地温度略低。

  根据对城市功能区规划环境适宜性进行的定量分析评估结果,房山、门头沟、石景山等地容易出现气流的辐合,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不适宜布置污染企业,适宜作为绿化用地或居住、旅游;通州、顺义、朝阳东部、大兴风速较大,扩散能力较强,适宜作为产业发展带;昌平、房山、怀柔、密云、海淀适宜布置居住区。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北京是个冬冷、夏热的城市,衡量北京某地区是否宜居,从气象上主要看冬季的风寒指数和夏季的人体舒适度。根据目前的小气候要素分析看,在冬季1月份,朝阳和大兴的西部、昌平、丰台、门头沟、房山相对气候好一些;而夏季7月份房山、海淀和丰台西部、昌平、怀柔、密云、平谷的平原地区人体感觉最舒适。(张军)(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