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海英: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 实现安徽奋力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据中新网消息,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实现安徽奋力崛起——访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

  安徽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如何变“大”为“强”,寻求农业发展抓手,举全省之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安徽奋力崛起,安徽人在探索着。

  砀山酥梨、八公山豆腐、宁国山核桃、皖西白鹅、太平猴魁、黄山毛峰、六安瓜片、霍山黄芽等安徽传统优势农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

  “保护好这些传统农产品,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工作,使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提升安徽农产品的附加值意义重大”。八月三日至四日,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与安徽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六安市调研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工作时如是说。

  文海英副省长说,搞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工作是寻求安徽农业经济发展的新抓手。也是安徽省各级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成为品牌综合效应的基础,成为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地方经济的有效途径。

  她认为,安徽省农产品资源丰富,特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许多具有特定品质的农产品,如皖西白鹅、砀山酥梨、宁国山核桃、六安瓜片、霍山黄芽等此地独有的资源。

  文海英说,安徽利用如此优厚的自然资源,加快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促使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利于扩大农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在实现安徽奋力崛起中点银成金,加速农产品走向省外和国际市场。

  引导群众把特色农产品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在市场上有一定销路,生产规模不大的农产品,要引导农户和个私业主实行品牌经营,以品牌促销路、上规模;对有辐射作用、有地方特色、生产集中或产销量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积极引导其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六安瓜片”地理标志的注册给农民带来的福音则是增收明证。“六安瓜片”获得注册前的市场平均价格仅为人民币五十元,而如今平均价格则为两百至三百元间,高档茶每斤卖到两千元。成立的六安市冷水冲有机茶厂,建立无公害有机茶基地一万多亩,年产系列茶三十吨,带动周边一千两百多户农民从事有机茶生产,辐射半径二十公里,基地农户茶叶收入每户增加了三千元,茶收入占家庭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同样,“霍山黄芽”也因注册的品牌,价格翻了一番,高档茶每斤由两百元提高到一千元,成为当地茶农增收的钱袋子。

  文海英说,与安徽省拥有大量的、具有地域特点的优质农产品和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资源相比,安徽省广大农村乃至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商标意识还比较淡薄,对已注册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要加强质量管理,充分利用品牌的凝聚力和幅射力,延伸产业链。

  据安徽省工商局统计,截至二00五年六月,安徽已注册农产品及加工品商标近六千件,占全省注册商标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其中六安市注册商标一千四百多件中,农副产品占全部总数的三分之一,近四百件。

  作者:崔佳明 吴兰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