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建满说新灾旧灾一起救 救灾发展一起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49 人民网

  人民网温州8月7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昨天晚上,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抗灾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说,今年5号台风“海棠”给我市造成的重创还未痊愈,9号台风“麦莎”又带来雪上加霜的灾害。在这个关键时刻,各级党委、政府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厌战情绪和懈怠思想,做到抗灾力度不减、救灾措施不变,以连续作战的精神,带领灾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抗灾救灾上来,以打好硬仗和持久战的姿态,抢抓第一时间,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抗灾救灾工作总的要求是:
新灾旧灾一起救,抗灾防灾一起上,救灾发展一起抓。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已于8月6日凌晨3时40分在玉环县登陆。台风登陆后,穿过温州市乐清、永嘉,并长时间停留,正面袭击了温州。此次台风强度强、影响范围广、雨量大,造成较为严重的灾情。据初步统计,截至6日11时,温州市共有292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达300万人,倒塌房屋315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9.7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12703家,全市因灾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6.58亿元,其中乐清、永嘉受灾情况尤为严重。

  王建满说,面对今年第9号台风的正面袭击,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防台抗台和抢险救灾工作。在抗击这次台风中,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意识和应急能力又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防台抗台的预案和运作系统又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意志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王建满说,一要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八个抗灾救灾工作指导组,要继续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各地指导工作。各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加强配合,通力协作,按照各自的职能切实做好工作。二要切实抓好各项救灾措施的落实。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确保灾后无大疫。要充分估计各种可能出现的险情和灾情,继续加强防御暴雨灾害工作,特别要防止地质灾害等“灾中灾、灾后灾”问题,尽力不发生新的人员伤亡。要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和防台工作,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新的台风和其他灾害。要组织力量抓紧抢修水毁工程,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三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我们温州这样一个台风灾害频发的地方,必须着眼于长远,立足于防范,切实搞好水利设施建设、城市防洪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努力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四要深入开展“抓落实、见成效”督查活动。市县两级领导要深入基层,通过听汇报、对项目、访干部、找问题、商对策等办法,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当前抗灾救灾和今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昨天早上7点多,王建满一行到温州市游泳学校,看望从鹿城各地转移过来的群众。临时安置在这里的群众正在洗漱用早餐,一见市领导来看望,大家自发鼓起了掌。从七都岛转移过来的高秀凤很激动:“每次台风来,政府都会派车把我们转移出来。政府对我们这么好,我们老百姓真的很感谢。”王建满说:“你们能理解政府的一片用心,就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