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代表认同北京市应适度调控人口总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之强)近年北京人口快速增长,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500万,第十个五年计划平均每年增加30万人,这给城市资源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如何看待北京越来越多的人口问题?昨天在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北京晚报联合举办的首场建言会上,40名市民代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多数代表认同北京应该适度调控人口总量,并倾向于进行政策疏导。

  在新闻大厦举办的这次建言会气氛非常热烈,从8时30分开始持续了整个上午。代表们畅所欲言,直至活动结束,还有多位代表意犹未尽,聚在一起继续探讨关心的话题。

  臧铁军代表认为,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来看,要让北京市人口达到理想的规模。对于如何减轻人口压力,张念越代表建议从控制入口、敞开出口两方面着手,加强北京与周边城市的合作。陈丙群代表认为,要发展区域经济,平衡地区人口,加快卫星城与小城镇的建设。陈兵代表则建议来京务工人员进京要有计划、有组织。张云霞代表认为政府要在软性管理上下功夫。

  市发改委委员卢映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市民建言内容进行认真研究,一部分会在“十一五”规划中予以吸收,另外一些具体建议会整理转给有关职能部门处理。他认为,现在北京人口压力比较大,能源、资源矛盾显现,人口无限膨胀对城市发展肯定不利。

  对于建言会上出现的不同意见,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李芸莉表示,有些观点分歧是正常的,建言活动目的就是要充分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为政府决策开拓思路。不管观点如何,代表的出发点都是要把北京建设好,为市民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建言活动自7月22日启动以来,市民的参与热情高涨。市发改委和“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手机短信6800余条,还有很多市民通过网络和信件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近万条。3400多名市民报名要求参加建言会,报名者中年龄最大的9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参加建言活动的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关干部、教师、普通工人,还有来京务工人员和私营小业主。昨天与会的40位代表,是“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综合考虑了年龄、职业、教育背景等因素后决定的。

  按照计划,8月20日将举办第二次建言会,主题是北京如何建设成为一个节约型城市。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