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基因大米”南京未现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34 扬子晚报

  近日,有消息报道武汉家乐福一家门店出售转基因大米,引起不少南京市民的密切关注,而根据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介绍,国家现在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大米进入商业生产。那么南京市场上是否流入转基因大米,市民每天在吃的大米是安全的吗?记者就此展开一番调查。

  南京家乐福:未发现问题米

  在武汉家乐福门店发现有转基因问题的“德安府散装员米”是否在南京的家乐福出现?记者昨天下午进入大桥南路的南京家乐福超市调查。结果,记者在大米销售区看见有产自安徽的中熟米和淮安的粳米在散装销售,而袋装米则有吴江、苏州、上海、淮安等多个产地,并未发现有名为“德安府散装员米”的转基因米,也没有见到有来自湖北地区的大米在出售。该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家乐福一直按照“本地化”的原则采购商品,而紧邻南京的苏北一直是长三角的粮食主产区,因此南京家乐福不会舍近求远,跑到其他地方采购大米。

  普通市民:大多数不愿尝试

  “我没有听说过转基因大米,和其他大米有什么区别,能吃吗?”正在买菜的南京市民朱先生这样反问记者。像朱先生这样心怀疑问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记者在家乐福超市附近随机采访了20位顾客,其中17位表示没有听说过转基因大米,18位表示在没有明确转基因大米食用的安全性前不会考虑购买。综合分析被调查对象慎购转基因大米的原因有三种:第一种是转基因大米对身体有没有危害尚未确定;第二种是不了解转基因大米和普通大米价格有多大差距;第三种是转基因大米的口感是否符合市民的食用习惯。

  政府主管部门:目前还没有发现

  南京市粮食局高处长告诉记者,南京到现在还没有发现转基因大米;转基因大豆榨出的食用油要在包装上注明是转基因产品。

  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米进入市场,市场方面要检测,而相关部门,如质检部门也要予以抽查。大米经营商:南京粮食是安全的

  “湖北的大米不可能运到南京来卖,更别说什么转基因大米了!”在南京粮油批发市场做了近10年大米生意的老庞告诉记者。

  老庞告诉记者说,南京的粮食主要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等东北地区和淮安、宝应等苏北地区,因为前者的口感好、煮出来的饭出油,而后者价格相对较便宜,至于其他地方的大米在南京市场上很少看到。本报通讯员 冯智勇 本报记者 严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