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挑水长龙变输水“铁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兆存

  小到一颗牙,大到一条路,驻村干部都为村民想在了前面

  黄伯激动而好奇地将家中的水龙头拧开,“哗”的一声,白花花的自来水真的来了!他掬起一把又一把,大口大口地喝起来———连州市(注:连州市属清远市管辖)星子镇赤塘村新赤冲的村民都记住了这个日子———公元2005年7月4日,他们开始用上了自来水!

  听说深夜排队挑水 筹款80万自来水接入农家

  这一页历史,是广东省卫生厅翻开的。今年1月,省卫生厅的驻村工作组来到了赤塘村。了解到村民们三更半夜就在枯涸的老井旁排着长龙等挑水,他们坐不住了。检验了这里的饮用水,大肠杆菌超标、化学耗氧量超标、锌含量超标,他们更加着急了!随即卫生厅筹集了80多万元,从镇自来水站将管子接到村民家中。7月,通了新赤冲的自来水,未来两个月,还有5条自然村将接通自来水,主水管加入户管,长达35公里!另外,卫生厅又筹十多万元,为镇自来水站配了一台加氯机,确保全镇自来水符合卫生标准。

  撞见“黄绿医生”拔牙 诞生口腔科帮了十几万人

  今年2月的一个墟日,广东省卫生厅驻村干部在星子墟的街边见到,一个“黄绿医生”把锈迹斑斑的铁钳伸到一位阿婆口里,像拔铁钉一样拔牙,可怕极了,旁边却还有一群患者排着队。原来,即使是“黄绿医生”也只有墟日才开档。驻村干部拿出相机想拍下这情景,那“黄绿医生”见了,以为是记者,慌忙卷起家什,落荒而逃。

  驻村干部调查发现,辐射十几万人口的星子镇医院,没有口腔科,当地口腔病相当严重,镇医院的医生,也一口病牙。赤塘小学的300多名孩子中,半数以上患有牙病。看一次牙,得往返近百公里,跑一趟连州市区。搞了十几次义诊之后,广州省卫生厅决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3月30日,他们援建的“星子医院口腔科”挂牌开诊,X光机、超声波洁牙机、光固化机等一系列补牙拔牙器械全配上了,还有乡镇医院不多见的高温高压灭菌器。

  随后,又筹款逾百万元,对星子医院进行改造,使之成了清远市乡镇第一家拥有“万级层流”手术室与产房的医院,同时配了发电机,任何时候都能正常进行手术。星子镇拥有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医务人员,还被分批接到省里培训……

  无水修渠无路修路 免费培训用知识技术扶贫

  清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驻村工作组进入阳山县大緉村之后,长期制约着此村脱贫的水利问题也随之进入了解决阶段,4公里长的接驳茶坑水库的永久性工程———三面光水泥底水渠,已完成了规划和测量,3万元资金已经筹集,40吨水泥亦已到位,年底竣工后,就可种越冬蔬菜。“大緉有了水就不会穷!”村支书掰着粗壮的指头,算出了一串数字———此渠可灌溉700亩土地,受益农民达312户!随着7月30日水泥村道工程的启动,偏僻的大緉,将驳通383县道,可以行走大货车,修路的十万元,同样来自清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大緉村委会附近的坡地上,种着四亩大肉姜,翠生生的,长势喜人,这个驻村干部从连山引进的试验项目,成功在望,亩产估计逾5千斤,明年,推广到70户,每户各种1亩。大肉姜每斤市价约4元,就是1斤赚1元,每户也有5000元的收入!

  近日,3位大緉青年农民,凭着锅炉、压力容器技术考试的优异成绩,被企业相中,准备去当技术工人。免费为农民举办适应发展的技术培训,是清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扶贫的又一举措,目前,已有12位乡下仔参加了首批学习。“绝不能在知识上让孩子受穷”,局里又筹了3万元,准备为村里的小学,搞个图书馆。

  赤塘村和大緉村的农民都说,“驻村干部和他们的单位想得好远,他们是用心在帮助我们!”
挑水长龙变输水“铁龙”(图)
图:赤塘村农民喜用自来水。黄兆存 摄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