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首个自然生态林在朝阳区正式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57 首都之窗

  麻栎、辽东栎、白蜡、没过脚踝的野草……如今,北京市民不出城也能体会漫步山林的感觉了。据了解,本市首个自然生态林在朝阳区八里庄朝阳无限小区正式建成。

  松树、栎树、五角枫、栾树,还有很多从没见过的乔木、灌木交错生长,鹅绒委陵菜、匍枝毛茛、紫花地丁等各种野花、野草高高低低地聚在一起,走进朝阳无限小区北边5000平方米的绿化区,就像是走进了京郊山野。此处自然生态林有本市土生土长的植物70多种
,乔木300多棵。而一般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草坪绿化,栽种的植物大都不超过10种。

  “很多树种都是首次在城市小区绿化和公共绿地绿化上使用,比如,麻栎、辽东栎、白蜡、蒙古栎等近20种树种,在城区根本看不到。”负责此次自然生态林项目的园林局科研所从日晨博士介绍。“生态林在植物种类的比例这和栽种位置上也很有讲究。”从博士说:“我们考察了北京周边很多自然山林,发现都是以栎树和松树为主体,数量比例是3比1,因此自然林一般也叫松栎混交林,这是自然界千万年适应的结果。”

  片生态林里的野草相当一部分来自北京周边,也有一些是自己长出来的。园林工人将让这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自己优胜劣汰,最后剩下适应这里环境的植物。由于移植过来的都是两三年树龄的树木,市民真正看到大树参天、野草遍地的效果,至少还需等上两年。

  这一生态林的最大优点是节水。园林工作人员说:“每年的自然降雨基本能够维持植物的生长,不用浇水,不用养护。”据介绍,现在园林绿化中普遍使用的草坪每平方米每年需水0.8吨,而5000平方米的自然绿地一年下来可节水4000吨。(孟环)(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