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实习难 就业重压下的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22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就业难的背景下,大学生找工作的程序被一再提前,实习的目的从过去的专业实践转而直接指向了就业。

  实习生,背负着我们时代人际压迫下的优胜劣汰,他们在社会资源重新整合的乱局中
,慌乱登场,手足无措。

  想要实习不容易

  “实习?难!难!难!此时此刻,我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陕西师范大学新闻系学生王蕊(化名)在自己大三暑期的实习日记上开头便打了三个惊叹号。

  王蕊来自青岛市的一个县城,想找一家好的实习单位,为将来到青岛工作做准备。她先在青岛亲戚家落脚,买了一张地图,兴冲冲地出门了,“实习生又不要钱,多个白干活的有什么不好?”怀揣着这样的心思,王蕊初生牛犊不怕虎,根据地图上标注的新闻单位地址,一家家找了过去。

  “您好,我想到报社实习。”

  “请找热线记者。”

  “对不起,我们记者做不了主,这个事得有总编室的许可。”……

  “早报总编室现在不需要实习生,请找晚报吧。”

  “对不起,晚报现在的实习生名额已满,你问问早报吧。”

  “主任出去了,你下午再来吧。”

  “哦,报社正在开会,你明天再来吧。”

  王蕊决定背水一战,走进了当地一家著名报社,这里戒备森严,她只能够到达前台,而对方根本不给她任何机会。

  于是,7月的酷热天,她坚持在报社门外等。每天早上,她都和前台小姐一起上班,倔强地等着奇迹发生。后来前台小姐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来啦!”

  第三天时,前台小姐劝她回家,说这里没有熟人介绍是不可能进来实习的。此时,她买的一张50块钱的电话卡已经打光了,一切都令人绝望。她不知道自己该去什么地方,所以还是一直等。站到第五天,一个记者看不过去了,主动告诉了她报社人事处长的电话。处长接了电话:“现在我们一般不接受实习生了……”眼看最后一丝希望开始破灭,王蕊请求处长看一眼自己的简历。处长答应了。王蕊拿着厚厚的简历奔向了最近的复印店,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报社大厅传达室。

  接下来的等待焦急又漫长。下午3点,王蕊打电话去,占线;3:30,被告知处长在开会;4:00,接电话者说处长刚刚出去;4:15,处长接了电话,但说还没有来得及看她的简历。

  王蕊急得都要哭了,她说,自己已经在外面等五天了,“什么?这些天你一直在报社外面?”处长很惊讶,口气忽然和蔼了,“你现在到我办公室里来吧。”

  尽管打电话的地方与报社近在咫尺,王蕊还是果断地拦了一辆出租车,五分钟后就出现在报社人事处办公室。处长将王蕊安排到了记者部。

  王蕊办完实习手续,走出报社,突然间,眼泪不可遏止地流了下来。

  就业重压下的实习错位

  并非所有的人都有王蕊的倔强与幸运,“现在要找个对口的实习单位太不容易了!”南京一位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学生樊宁说。

  为找到一个实习单位,他的许多同学求亲靠友,但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人都仍然没有找到单位。情急之下,有同学求助于中介公司。

  这些中介公司大都是通过在校园里发传单,或者往手机上发短信招揽实习生,需要学生先交钱,介绍一家单位收费50元到100元不等,由他们领着去单位面试。有同学经介绍进了大饭店,但工作任务是端盘子,最常碰到的情况是被单位安排去做促销,从早干到晚,一天得30块钱上下。

  当记者问到端盘子之类的实习是否有助于找工作时,樊宁迟疑地说:“起码可以增长生活经验吧。”她自己实习时进了父亲工作的单位:一家造纸厂,与樊宁的食品研究专业风马牛不相及,她在单位晃了几天,实在找不到事情干,主动结束了实习。

  有意思的是,几乎与此同时,北京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严林到了樊宁渴望进入的食品研究所实习,但他却愁眉不展,因为他的专业是社会保障。

  学校并不要求大三学生实习,可有了学哥学姐们就业难的前车之鉴,除了考研的同学,大三同学几乎都在为实习奔走。严林的一个同学听说深圳定期有人才交流会,一放假就南下,而三个多星期过去了,实习希望渺茫,“同学还发短信托我帮着找单位,可我哪里有这个能力呢?”严林说。他自己还是在北京工作的姐姐辗转托人,才安排进了食品研究所。

  在食品研究所里,严林的工作是协助别人做实验,除了洗刷器皿,严林实在插不上手,这让他除了对酒的分类有了一些了解外再没有什么收获。他只得结束实习。

  实习为什么这样难?

  对于实习难,大学生们都说:“僧多粥少”。王蕊以青岛为例,本来进青岛市工作就很困难,城市的门槛很高,以谋职为目的的实习直接受到了影响;青岛的媒体数量又有限,而仅当地大学就有不少设立了新闻系和中文系,外地大学学生想来报社对口实习自然是难上加难。

  《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社长刘俊彦认为,实习难发生在整个社会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并且,从1999年扩招后,大量大学生已经陆续进入了就业期。2005年,预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38万。刘俊彦认为,在此背景下,大家纷纷选择实习来做就业缓冲。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找实习单位时,女生比男生要难;经济发达地区的学生比落后地区要容易一些;传统的医学类、师范类专业的实习问题比较好解决,而比如会计类等专业就很难解决——公司不会让实习生来给他们做账、管钱。

  人力资源方向资深培训师罗宇昕曾长期致力于大学生择业的研究,她认为实习难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一些大学生实习时态度比较倨傲,嫌报酬少,工作态度不佳,影响了整个团队的效率,也使得单位不再相信实习生,断了后来者的实习路。“实习生乱说话、乱做事也是会给公司带来负成本的。”罗宇昕表示。

  其他可以看得见的正的成本包括办公设备支出,以及实习生的人工花费和劳动补贴。“我刚刚拒绝了一个实习生。”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杨华告诉记者,“接收了就要对他负责,比如办公室是否坐得下,我有没有精力带。”

  罗宇昕特别提醒实习生要摆正心态,因为今非昔比,市场化公司和传统的国有企业不一样,他们没有义务为实习生提供无偿帮助,实习生必须自力更生。(本刊记者/罗雪挥孙冉文/段京蕾实习生刘黎黎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