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老职工见证日机多次轰炸兰州至今记忆犹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4 兰州晨报

  一位退休老职工见证日机多次轰炸兰州 “跑警报”兰州人提心吊胆

  男女老少“跑警报”“自1937年以来,日寇多次狂轰乱炸兰州。尤其是第一次轰炸,官方和老百姓都不知道,当时只见到从西面天空三架一组的飞机,三四组飞过兰州城区后,就听到爆炸声,才知道是日本飞机在炸飞机场。经过这次轰炸,老百姓才知道日寇的飞机从山西运城起飞,向西飞,轰炸兰州、平凉等地。”姚学勤老人讲述了让他毕生难忘的惨痛
回忆:“1937年,日军的飞机开始轰炸兰州及周边地区时,我住在五泉山附近,当时我15岁,对日军飞机轰炸兰州的状况至今还记忆犹新。

  193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我们一家人正准备吃饭,警报拉响后,父亲带着我们赶紧往五泉山上跑,一出门,就看到很多‘跑警报’的人,背着老的,拉着小的,小道里全是人,哭声喊声连成一片。

  当我们跑到五泉山上时,就看到有将近10架飞机在上空盘旋,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飞机就向靖远方向飞去了。

  “后来由于日军飞机频繁地轰炸,当时市内的居民几乎家家都备有急用的水和干粮以及炒面等食物。一听到警报的声音,我母亲立即熄灭灶膛里的火,拉着我们兄妹往外跑。当时人们除了听‘锅炉汽笛’的报警声,关于飞机要来轰炸的消息,大家都看山顶上3面大旗,红旗表示警报解除,白旗是预警,黄旗是紧急警报,人们要立即就地躲起来。而到晚上,五泉山山顶上的‘大旗子’则换成了一米多高的‘大灯笼’,人们仍然根据‘红白黄’灯笼,来判断敌情。

  死尸多过围观者“轰炸小沟头玻璃厂是在1938年夏天,当天晚上城里就发了警报,但晚上日军飞机没有来,到了第二天早上,有9架飞机从西面飞过来,从西关什字丢炸弹一直丢到小沟头。

  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我听说炸弹丢到城里了,小沟头的玻璃厂被炸了。

  解除警报后,我和几个小孩子跑去看,当时城里民房很少,到处都是庄稼地。

  我沿途看到街两边大火熊熊,电线杆横七竖八,到处是‘跑警报’的人丢下的鞋子、衣服。

  到了玻璃厂,看到国民党的防护团已经将玻璃厂包围了起来,玻璃厂的厂房被炸得一塌糊涂,地下室里躲轰炸的人也被炸死了,救援的人一具一具向外抬死尸……

  抬出来的尸首比围观的人还多。”姚学勤老人在讲述中,用得最多的词便是“跑警报”———只要一听到警报声,人们就到处惊恐地乱跑,“有人往五泉山上跑,有些挤进防空洞里……”姚学勤老先生说,跑只是人们惊恐状态下的一种挣扎。由于日本飞机的频繁轰炸,人们不能正常生活,每日都提心吊胆、战战兢兢,许多在乡下有亲戚的城里人都去投奔亲戚了,当时他有个舅父在榆中和平官滩沟,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他们一家十几口人全去了舅父家,呆了3个多月才回来。

  现在每每想起这些,姚学勤老人就有无限的愤慨和憎恨,他说:“日本战败60年了,日本右翼势力还没有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没有内疚和歉意,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细菌战等等所犯的罪行,这当然是中国人民不能接受的。”本报记者陈霞廖明(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