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京津冀距离越来越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8日电(记者梁栋)继京津城际客运铁路专线开工之后,河北省政府近日透露,京石高速客运专线也将破土动工,并在2008年开通。这两条高速客运专线开通后,北京到天津仅需半个小时,到石家庄只需1个小时。现代化交通将京津冀距离越拉越近了。

  记者了解到,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位置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正在紧密协作,联手推进区域内海港、空港、公路、铁路多种运输能力建设,以现代化交通体系构筑京津
冀紧密都市圈,合力启动区域经济高速增长的引擎。

  京津冀是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最发达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经济总量规模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这一区域不仅人口密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大量高端人才。近年来,京津冀政府之间、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频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区域竞争力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尤其表现在以交通为突破口,加强合作,倾力构筑现代化交通体系,将京津冀连为一体。

  北京市不断加强与天津港、秦皇岛港组成的渤海湾海洋运输体系的协调,积极参与区域高速公路、铁路运输体系及航空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内陆海空一体,国际国内便捷的网络工程。当前正重点推进京津塘城际轨道、第二条高速公路以及京承高速公路建设,并以首钢搬迁为契机,与河北联合开发建设曹妃店港区,拓展京津冀地区出海通道。

  天津市则正在重点开发“两港两路”,两年来投资100多亿元对港口进行大规模改造,2005年吞吐量将超过2.5亿吨,集装箱超过500万箱,30万吨船舶可以乘潮进港。在道路建设方面,除了至北京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冀还将联手在目前京津塘高速公路旁建一条8车道复线,预计在2007年建成。

  河北省交通厅厅长焦彦龙认为,京津冀合作的着眼点在环渤海,环渤海的关键在港口建设,京津冀应充分发挥天津、秦皇岛、京唐、黄骅及正着手建设的曹妃甸等港口优势。河北将与京津合作加快高速公路及铁路建设,形成港口通过高速公路、铁路连接城市,城市通过各等级公路向腹地延伸的现代化交通格局。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正以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有北京-拉萨(宣化至老爷庙段)、大庆-广州(承德至北京段)、青岛-兰州(馆陶至邯郸段)、长春-深圳(齐家务至黄骅至冀鲁界)等。拟开工建设的有长春-深圳(许杖子至承德至唐山段)、大庆-广州(矛荆坝至承德段、京冀界至衡水至冀豫界段)、荣成-乌海(霸州至高碑店、涞源至水堡段)等高速公路。此外,京承(北京-承德)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北京段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已建成通车,二期已开工建设,预计2007年底,北京至承德高速公路将全线贯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