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蚂蚁莫名入室咬人半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30 新闻晚报

  专家现场指导化险为夷

  家住西藏南路某弄8楼的张女士近来遇到一桩烦心事,在她的家中出现了许多个体不大的红色蚂蚁,她被这种蚂蚁叮咬得全身瘙痒,到处都是红肿块,用喷雾杀虫剂也没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中她向本报夏令热线63510000求助。

  翻箱倒柜灭红蚁

  据张女士介绍,半个月之前的一个下午,她在家中西面的一间次卧室休息,突然感到颈部被叮咬了一下,很痛。她又发现卧室的吊灯罩附近有许多小点在挪动,就马上用喷雾杀虫剂在灯罩附近喷了一下,这些小点便掉了下来。她又到处查看了一下,看到窗台上也有许多小点在挪动,她细看后发现是一种个体较小的红色蚂蚁。随后,她就对次卧室进行了大扫除,翻箱倒柜把所有家具进行了清理,结果柜子里倒没发现这种红色的蚂蚁,只是窗台上或晚上在打开的台灯附近有许多红蚂蚁,她几乎不间断地在次卧室中喷洒喷雾杀虫剂,但并没有明显,她自己的身上却不停地被红蚂蚁叮咬,到处红肿,奇痒难忍。

  红蚂蚁继续蔓延

  张女士实在受不了,就到医院开了点软膏涂抹,但也没有效果。更让她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爱人和儿子却没被这红蚂蚁叮咬,就光叮咬她一个人。一气之下,她把次卧室翻个遍,家具堆得乱七八糟,也没能找到红蚂蚁的“老巢”,就把次卧室房门紧闭。在张女士的家中,记者看到这种红蚂蚁在白色的墙上活跃着,见有动静就向空调挂壁机后面逃窜,窗台上也活跃着这样的蚂蚁。

  红蚁来自电视机?

  据张女士回忆,这段时间来家里并没有买进什么木料或体积较大的东西,只是半个多月前,次卧室中的一台电视机坏了,曾送出去修理,搬进搬出的,要说把这种红蚂蚁带进室内,这台电视机是最大的可能。张女士用4个塑料保鲜袋装了一些活的红蚂蚁,随同记者前往的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专家鞠瑞亭将其带回研究室分析,因为这种蚂蚁个体较小,在现场单靠放大镜很难确认这是哪一种蚂蚁。

  排除红火蚁可能

  据有关专家分析,张女士家的其他人未被蚂蚁叮咬,惟独她自己被叮咬得厉害,很有可能她身上具有这类蚂蚁喜欢的物质,属于喜叮咬的趋性人群。就像有的人特别容易被蚊虫叮咬,这不必担心。像张女士被叮咬后出现红肿和瘙痒,可用碱性肥皂涂抹。

  昨天下午,经过专家鉴定,排除了这种红色蚂蚁为入侵红火蚁的可能。火蚁属一般触角10节,腹部有两个明显的节点,本物种不是火蚁,只是本地的一种普通蚂蚁。专家建议防治方法主要靠施药,如灭蚁灵毒饵和市售的各类灭蚁毒饵,也可用1/10000溴氰菊酯糖水涂在蚁道上,以杀死兵蚁、工蚁,并通过它们将药物带入蚁巢,消灭蚁王、蚁后。作者:晚报记者白华阶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