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烟第一人 夺烟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32 新闻晚报

  据辽沈晚报报道公共场所是他的“战场”,烟民手中点燃的香烟是他的“敌人”。8月6日,“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在铁岭街头,开始夏季东北“灭烟”行动。

  连续夺烟六七根

  当日下午2时,铁岭文化公园,一对情侣坐在长椅上,男青年抽着烟,张跃一个箭步上
去夺下男青年手中的香烟。突发的情景把这对情侣搞愣了,眼睛盯着张跃。“吸烟有害,全社会都在反对这个事情。”说着张跃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和报刊杂志的复印件。“哦,我想起来了,你上过电视,起码我今天不抽了。”男青年把香烟和打火机递给了张跃。

  没想到在铁岭第一次夺烟的效果这么好,接下来张跃在文化公园又连夺了六七根烟。“铁岭人还是非常懂道理的,我坐1路公汽夺司机的烟,司机听说我的情况后还免了我的车费。”张跃和记者聊着。

  夺烟行为遭质疑

  为了他人的健康,张跃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他的做法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就在当天的“灭烟”过程中,不止一人拒绝了张跃的好意。一些烟民对其夺烟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侵犯了自己的权利。

  一位有着20年烟龄的中年男子对张跃的做法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家人劝说了自己多次戒烟,但都没有做到,仅凭张跃的几句话就戒烟,根本办不到。

  另一位烟民则明确表示了反对,他告诉记者,只要公共场所没有禁烟的标志,说明吸烟就是合法的,张跃夺走别人的香烟,就是剥夺了别人的自由,他没有这样的权利。

  辽宁国制律师事务所许利伟律师认为,张跃的行为,确有侵犯他人权利的嫌疑。尤其是其趁人不备夺烟的举动,容易造成被夺者心里紧张害怕,还有可能发生意料不到的严重后果,张跃的动机是好的,但这样的做法并不妥当。

  中国反烟第一人

  张跃,45岁,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人。1988年,他26岁的妹妹患癌症去世。1996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吸烟人的子女患癌症的几率较大,他认为妹妹的死与父亲吸烟有关,此后,他的“反烟”行动开始在身边的人中进行。

  2001年5月,张跃在《中国保健》杂志上发表了4000字的《反烟宣言》,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做一名“职业反烟人”。

  吸烟不仅是健康问题

  记者:戒烟真的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吗?

  张跃:吸烟绝非一个简单的健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反吸烟,那么吸烟也就失去了环境。

  记者:你动手夺烟别人怎样想?

  张跃:没有人因为夺烟和我动怒。有人劝我夺烟时叫上警察。我觉得不用,那样会增加社会成本,再说也不会有人真生气。

  记者:你反烟已经花去了数年的积蓄并负债累累,你这样做值得吗?

  张跃:我觉得这就是我社会价值的体现,尽管负债累累,但还是觉得很值得。

  记者:你一直会坚持下去吗?

  张跃:有一些厂家让我去做香烟替代品的广告,我都拒绝了。我不希望把反烟做成一个商业行为。我希望能拍一部反烟的电视连续剧,成立一个反烟的团体,把反烟的事业进行到底。作者:赵天乙宫佳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