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位是关键--发展建水文化旅游产业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03 云网

  2005年,建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县域文化建设试点县。作为滇南地区的文化重镇,建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建水古城有1200多年的历史,县内除拥有众多的古寺庙、古桥、古塔、古井、古民居等人文景观外,还拥有被誉为“亚洲第一溶洞”的燕子洞等自然景观。然而,建水的旅游业要实现高起点、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我省的丽江、大理到香格里拉,正是定位准确,而具有了与全国的旅游发达区域相抗衡的优势。从这一意义上讲,旅游业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工业、农业、手工业等传统产业发展的一般范畴,成为集经济、社会、文化中的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开放型、动态型、综合型产业。也就是说,建水在处理旅游产业与上述产业的发展关系时,只有用历史的观点,跳出“为了发展旅游而抓旅游发展”观念,树立旅游大环境观念,才能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只有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的定位,建水旅游才具有国际化的底气。这里的国际化,主要包括建水在旅游品位、信息、环境、市场等方面的国际化。为此,首先,建水要建立市场化程度高的运营网络。它包括对旅行社、景区景点以及相关服务行业的管理等众多的因素,只有拥有了便捷的物流和信息流通条件,建水才能走出红河、走出云南。随着鸡石、通建高等级公路的开通,从昆明出发到建水或者从建水出发到达州内其他地区的交通条件,目前已有了明显的改善,但覆盖全县各景区、景点的便捷交通网络尚未形成,加上建水城区拥堵的交通环境和有限的停车场,交通仍然是制约建水旅游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其次,要建立完善的强化旅游管理的法制体系。它包含如何保证地方人文精神的传承、人口素质的提高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健全等诸多环节。最后,要建立综合型的旅游模式。建水在吸收全国其他地区旅游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应该尽快着手对涉及管理、资金、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规划和统筹,避免建水旅游业发展成为简单的观光型、度假型旅游或者是简单的参与型旅游,要避免游客到建水之后就是简单的几个景区、景点观光,或者是简单的节目参与。

  笔者认为,只有充分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建水旅游成为集观光、度假、游客参与、文化熏陶等于一身的综合型旅游,才能使建水旅游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郭向东责任编辑:一丁(来源:云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