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长下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13 时代人物周报

  区长下海

  -肖亦

  2005年1月25日,上海市虹口区区长程光向组织部门递交了辞呈。两天后,辞呈被批准,程光旋即加盟印尼富豪林绍良旗下的三林集团,出任其中国地区总裁,他也由此成为上海
市政府下海干部中级别最高的人之一。

  作为年仅45岁的正厅级干部,程光下海很快引起媒体的注意,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有舆论认为此举打破了中央对于官员下海的政策限制。

  无论是1993年的《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还是200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都着重强调了:“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后三年内,不得到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性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任职,不得从事或者代理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三年两不准”政策,被认为是中央杜绝干部下海后可能出现期权腐败的有力武器。一时间,这个原本低调处理的人事变动,在各大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

  对此,上海市政府迅速给予回应,强调三林集团在上海市虹口区并无业务,程光加盟该企业,符合有关政策。在虹口区政府的一个内部告别会上,程光坦诚自己离职是:“企业肯要,组织肯放,自己肯去。”

  年龄优势、高学历、丰富的行政和企业管理经验,让程光成为上海25个部级储备干部之一。这次上海市政府对他的下海给予放行,国内媒体从积极的一面解读:干部流动机制的灵活性,显示了上海市政府务实的一面。

  近年来地域性官员下海现象

  通化现象:通化是吉林省一个仅有40万市区人口的山城。1995年至2004年,该市共有195名干部辞职下海,其中地厅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52人,科局级干部140人。

  门新国现象:2000年7月,山东东营市垦利县县长门新国辞职。在其影响下,东营市辞职的公务员近百人。继门新国加盟民营企业黄河集团后,省内外超过40位官员与其联系,希望加盟黄河集团。

  建湖现象:2000年9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副县长、建湖籍的顾成荣受聘于山东一家民企。在随后的两年内,盐城官场有5位县处级官员接连辞官,而他们也都是建湖人。

  三次官员下海浪潮

  第一次浪潮:198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的开始,一批官员开始了体制内的流动,到部门下属的企业当厂长、经理。这段时期的官员下海也被称为“半下海”,因为下海官员一般还是有编制和级别待遇的。

  第二次浪潮:1990年代初,以邓小平南巡为标志,官员下海创业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甚至成为一种社会潮流。这一时期的官员下海主要是“停薪留职”,一旦下海受挫,还可以重回体制内。

  第三次浪潮:2000年以来,官员下海再掀高潮。上世纪末开始的政府机构改革及整个社会对民营企业的态度,都影响到了官员下海的决定。这一时期的下海官员多是少壮派精英,他们辞职后基本不会重回体制内,他们的流向一般都是非公企业,选择担任“高级打工仔”或者自己创业。

[上一页] [1] [2] [3] [4] [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