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室气体带来新机遇 中外携手开展清洁能源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33 桂龙新闻网
温室气体带来新机遇中外携手开展清洁能源研究(图)
  当《京都议定书》成为发达国家的一种包袱,温室气体反倒成了可以自由买卖的“抢手货”,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日前,中意合作上海氢能研究中心在沪启动。根据协议,意方将出资100万欧元,资助上海五项清洁能源课题的可行性研究。而据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研发司司长克里尼·科拉多透露,未来几年,意大利投向中国的能源环境基金将达1亿欧元。这笔不小的资金将帮助我国培育100个能源环境项目,减少1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尽管被医生告诫“不宜外出”,克里尼仍顶着酷暑带病参加完日前的启动仪式。为了中意合作上海氢能项目,克里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五次来到中国。在这背后,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扮演着微妙的角色。

  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所有发达国家在2008年至2012年间,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从1990年的水平削减5.2%,其中,欧盟将削减8%,发展中国家则没有减排义务。

  然而,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发达国家的减排潜力相对较小,减排边际成本较高。于是,一种名为“排放贸易”的制度,即向发展中国家“购买”低成本的减排额度,为发达国家实现减排目标提供了一条捷径。

  据中意合作上海氢能项目中方总协调人、上海交大教授罗永浩介绍,“排放贸易”制度又称为“清洁发展机制(CDM)”,是《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的三种灵活机制之一。通过CDM,发达国家向没有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相关技术,并购买由此产生的减排额度,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专家预测,从现在起到2010年的5年间,发达国家对二氧化碳减排额的需求大约是7.2亿吨/年。其中,23%的需求将通过CDM来完成,而中国可提供约11%,即8000万吨/年。以每吨5-10美元的价格计算,CDM将为我国带来4-8亿美元的年收入。尽管8亿美元并非一个大数目,但CDM带来的技术进步与环境效应则无法估量。

  据悉,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基金会、挪威和意大利政府赞助的中国CDM项目,已在有关政策研究、培训、示范项目等方面开展工作。而在去年底国际公布的CDM项目进展排行榜上,印度排名第一,中国仅排名第五。

  中意合作上海氢能项目课题

  1.上海世博园能源中心安装燃料电池系统的可行性研究

  2.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的可行性研究

  3.煤气化与循环利用的可行性研究

  4.可再生能源技术在上海建筑中的可行性研究

  5.上海氢能基础设施(加氢站)发展的可行性研究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