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节能建筑为何难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徐旭忠杨山山)近几年,国家积极倡导发展节能建筑,降低能源消耗。然而,由于人们的意识淡薄,政策法规和技术支撑体系不完善,以及市场激励机制的缺失等,建筑节能工作在推广过程中举步维艰,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近几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由于许多建筑不能采用节能的结构、材料、器具等,建筑能耗十分严重。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上
升至40%,超过工业、交通、农业等其他行业,居各能源消耗之首。因此,推行建筑节能势在必行。

  然而,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并不令人乐观,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据重庆市建委科技教育处处长董勇介绍,早在1998年,重庆市就开始启动建筑节能工作。但据统计,重庆市每年竣工的城镇住宅高达数百万平方米,可达到住宅节能设计标准的建筑不足竣工住宅总量的5%。

  开发商积极性不高是节能建筑发展遭遇尴尬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讲,建造节能房的成本比普通住宅高出10%左右,每平方米售价也“水涨船高”要高出100~200元。同时,建造节能建筑与传统的工艺不同,建筑设计从围护的结构、设计的角度、施工的角度、计算达到的系数等要比一般普通建筑复杂,需采用新材料,如多孔空心砖、保温砂浆等,施工要求高。一些开发商认为,节能建筑与普通住宅从表面上并无多大差别,消费者在短期内感受不到节能效应,再加上节能房的售价较高,市场需求不大。

  重庆市建委副主任乔明佳认为,政策法规和技术支撑体系不完善,以及市场激励机制的缺失,也是阻碍节能建筑发展的重要因素。节能建筑的立法步伐缓慢,缺乏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体系,对已有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存在执法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建筑节能相关配套标准、图集、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外,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扶持建筑节能产业以及节能技术进步等方面,尚未形成一套有效的市场激励机制。专家们认为,建筑节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采取多头并进的突围模式,突破技术和政策壁垒。一是加强建筑节能知识的普及,以市场需求来引导企业的发展方向;二是要用示范工程带动,通过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以采用高新技术、新型材料、新型的设计理念来引导住宅产业的发展方向;三是应该加强立法和行政监管力度,根据建筑节能在不同区域的特定环境逐步完善有关设计、施工建筑节能规范与标准。此外,政府应采取经济鼓励政策,制定节能建筑和新型建材的税收优惠政策。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