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静过“七夕”有什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16 新民晚报

  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七夕”现在通常被称作“中国情人节”,与舶来品——2月14日的“情人节”算是配起套来。近年来,舆论也多关注这本土情人节与洋情人节在国人中所享的不同待遇。于是,一些人就都有了“大发现”:洋节火爆异常,本土节日分外冷清。进而引出一个沉重的思考题:“民族传统节日在渐行渐远,该如何复兴?”年年如是,俨然成了规律。

  当然不能否认这个命题的厚重。但如此推断是否合理?当我们自己对一个节日的理解本身就有失偏颇,在此基础上做出的推论又是否还能谈得上正确、全面?

  8月7日《北京娱乐信报》的一则报道意外地给我们以提示。报道中说,“七夕”的文化内涵在于:渴望忠贞爱情、思念亲人、期盼团圆、向往自由美好的生活以及对智慧的追求等等,而这显然不是什么情人节的概念所能一举涵盖得了的。2月14日的情人节,国人(主要指年轻人)相互赠送礼品表达爱意,花样推陈出新,举动近乎疯狂;而在“七夕”却鲜有热情举动。这固然是现实情况,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仅仅因为人们在“七夕”不大肆花钱“浪漫一把”、商家态度也不大积极,就推出那种结论,似乎有失偏颇。“七夕”本来就不是什么“情人节”,所谓“中国情人节”本身就是刻意炒作出来的概念,还要硬逼着人们都按对待洋情人节的标准过,岂不荒唐?

  对于“七夕”,国人自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因此也会有自己的过节方式。其实,“七夕”表面上或形式上的落寞,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并无碍。传统文化的传承并未出现断裂,春节就是个典型的例证:一年一度近20亿人次的大迁徙,不正充分表明传统文化已经深深融入国人血脉、根植国人心中吗?“七夕”、端午节、寒食节等非但没有被人们忘却,反倒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愈加清晰。是谁规定传统节日就得像洋节一样“热热闹闹”地过?国人平静一点过“七夕”又有什么不好?

  广州日报(孙凤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