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工的酸菜缸与矿主的“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42 东北新闻网

  在山西曾经有个轰动一时的新闻:煤矿老板们一次集体买进了20辆悍马;在太原,一位老板就拥有3辆不同颜色的劳斯莱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山西私人拥有宾利、悍马、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车的数量已经突破100辆。某老板一天收入在几十万以上。

  与矿主们的奢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活在最底层”的煤矿工人的现实生活状况。正如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司司长商登莹所说,“煤矿工人干得最累、最险的活,他
们就像是在地狱里干活一样。”煤矿工人是一个坚忍的群体,他们忍辱负重,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为社会创造财富,理应得到与之相适宜的回报。而事实上,我国煤矿工人的平均月薪不到2000元,不及美国煤矿工人最低年薪6万美元的二十分之一,和矿主的日进几十万更是无法相比。某次矿难后,有记者在遇难矿工家中看到,最值钱的就是锈迹斑斑的洗衣机、电视机,墙边孤零零地立着几棵白菜,还有一个空洞洞的酸菜缸……

  一边是不足2000元的月薪,一边是老板日进数十万、上百万;一边是空空的酸菜缸,一边是宝马香车、别墅洋楼,同样是靠煤吃饭,两者间竟存在如此巨大的反差!

  在过去,当一名煤矿工人,不仅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而且在经济上也足以维持众口之家的日常开支。而现在,仅是三口之家,也很难靠一个矿工的正常收入来维持。为了生计,一些矿工不得不加班加点干活挣钱。在矿工们为养家糊口而欣慰时,矿主、老板们却在争相显阔:你有宝马,我必要悍马;你盖洋楼,我就建别墅……应该说,这是和谐社会不应该出现的杂音。

  我国是一个矿难多发的国家,每百吨死亡率接近4,是发达国家如美国0.039的100倍,是不发达国家如南非0.13的30倍。事实证明,在所发生的矿难中,绝大部分是人祸而非天灾,如果监管、防范措施到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恰恰就在于,现在一提到加强安全管理措施,许多煤矿企业都会不约而同地以资金不足来搪塞。那么,煤矿经营销售的效益都跑到哪里去了?在私营矿主那里,它们落入了个人的腰包,成了他们的私人财富。在制衡力量缺失的影响下,一些私营矿主为追求最大利益,无视国家的政策法令,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于不顾,铤而走险,在牟取巨额利润的同时,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也导致矿难悲剧时有发生。

  为此,我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质疑:那些驾着“悍马”的矿主、老板们,你们可曾想过,那些终日辛劳的矿工,他们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确实的保障?你们可曾想过,为了矿工家中的酸菜缸不再空空如洗,而去提高他们的薪酬,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当你们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平衡为代价而成为既得利益者之后,难道初了自己的纵情享受,真的不想为社会、为子孙后代再做点什么?

  面对“悍马”,我们并不瞠目结舌;而面对矿工空洞洞的酸菜缸,我们也不能唯有唏嘘。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梅广)[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