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电动车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46 法制早报

  □李明思整理

  美国7月4日,几名警察驾驶着电池车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值勤。美国是石油消费大户,政府鼓励研发和使用新型能 源车辆,并规定购买燃料电池车等新型车的消费者可享受抵税的优惠。1999年美国电动自行车市场仅有6.5万辆,到2 000年,就超过了12万辆,紧逼当时的欧盟市场,增长幅度惊人。

  欧洲电动自行车省力的装置和社会高龄化的现实,电动自行车销售呈现了稳定上升趋势,1998年以来,欧洲电动 自行车销售量以每年近200%的幅度增长。2002年市场销售达到6.5万台,2003年其销售增为7万台。前三大畅 销地区分别为荷兰、英国与德国,尤其在荷兰,平均每人即拥有一台脚踏车。近5年复合平均成长率达到了10.7%,比利 时、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法国都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电动自行车市场。

  德国是目前欧洲电动自行车主要市场之一。电动自行车进入德国市场之初,曾经有专家表示,多半德国人皆视自行车 为运动工具,因此销售量有限,并无太大市场潜力,孰料1998年该类产品销售竟然直线上升。全欧洲销售的3万辆电动自 行车中,其中半数系在德国售出。后来连以制造摩托车为主的意大利著名厂商Piaggio以及Malaguti亦加入制 造行列。

  法国1994年电动自行车进口量达到高峰,占整个法国市场的70.2%。巴黎政府为改善城市空气,鼓励人们使 用电动车辆,特别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设立一所巴黎电动车辆俱乐部,包括电动汽车、电动机车、电动自行车,并负责印制海 报,发行有关电动车的报纸,充分提供这方面的信息资讯,如购买电动汽车优惠税率、电动车专属停车场、充电站的位置等。 法国对电动车的规定是:1.电机最大功率不大于500W;2.骑行速度小于25公里/小时;3.对驾车人无年龄限制; 4.不需办理牌照;5.骑行者不需戴头盔。

  日本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及技术都占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把它作为外出购物、上班的交通工 具,骑电动自行车在日本已成时尚。日本在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管理上采取了严格限制。只允许智能型电动自行车上路,并对这 种电动自行车的要求制定了很严格规定:骑电动自行车最大功率不大于250W;电动车骑行速度达到16公里/小时后,电 动助力必须逐渐减小,到24公里/小时时,电动助力减至零;3.驾车人最小年龄为15周岁;4.无需办驾驶执照;5. 不需办理牌照;6.不需办理保险;7.骑行者不需戴头盔。

  电动自行车发展前瞻

  中国科学院给院士何祚庥配备了一辆汽车,他说他不用,每天自己都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

  “为什么我大力呼吁使用电动自行车呢?我觉得真正的安全问题确应该引起注意。我们现在一年进口大概六七千万吨 石油,而且可能不久要变成石油进口大国,如果把石油的通道一掐断,我们国家安全都发生问题,所以现在有人呼吁我们要蓄 点石油。在这个意义上讲电动自行车有助于缓解石油安全问题。当然我也赞成电动汽车等等。所以还从这种观点来看,即使我 们以后石油发生困难的话,电动自行车也是一种辅助工具,比两个脚快,比骑马好一点。”

  何院士很幽默,但此番言论也为电动自行车彷徨的前景揭开了一大片光明。

  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这是一个关系重大的战略性文件。该规划前言开宗 明义地指出:“节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也是当前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为推动全社会开展节能降耗 ,缓解能源瓶颈制约,建立节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特制定本规划。”

  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潘岳在“2004中国环境保护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可持续发展与文明转型” 的演讲,他公布的一系列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整个二十世纪,人类消耗了1420亿吨石油,2650亿吨煤,380亿 吨铁,7.6亿吨铅,4.8亿吨铜,占世界人口15%的工业发达国家消费了世界56%的石油和60%以上的天然气,5 0%以上的重要矿资源。目前全球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仅为1400亿吨,按目前产量,静态保障年限仅40年,天然气的剩余 可采储量为150亿立方米,静态保障年限仅为60年。”

  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先生指出:“100多年前,人类工业文明有两个重大的亮点,一是电力的发明和广 泛应用;另一个就是汽车的发明和广泛应用。前者使工业从蒸汽机时代进入了电气时代;后者,则大大缩小了社会的距离,深 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非常遗憾,这两个伟大的东西,在一开始就没有结合在一起,汽车选择了‘石油’, 与电力交之失臂。这种选择的后果是严重的,浩浩荡荡的汽车大军每天都在将几百万年才能形成的石油资源付之以燃烧,人类 经过短短一个世纪,就消耗了几乎一半的石油,产生的大量尾气也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着我们的现在和未来”。

  电动汽车产业化是关系世界产业格局和人类利用自然资源(能源)以及全球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发达国家都将其列 为战略性课题。这个课题的最终破解是否依赖发达国家呢?从中国电动自行车的空前发展来看,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最先在中国 实现并非梦想,但从这个行业目前的产业政策趋势来看,似乎又彷徨不前甚至在倒退。

  轻型电动车的深度发展为电动汽车的技术实现奠定了重要的工业技术基础。

  各种功率型车用驱动系统的开发和协同;电源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电动驱动系统的信息化协同装置;快速高效的充 电系统开发等等,这一系列关系到电动汽车产业化大局的核心技术创新都可以在轻型电动车中“小试牛刀”,逐步成熟。

  例如“快速充电”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行的“瓶颈”问题,近些年来,随着轻型电动车和电动自 行车的发展已有所突破,各种基于CPU的安全充电软件已广泛投入应用,我们相信,激烈的市场竞争还会促进它向更高层次 突破;又例如,电能储存效率问题,在电动自行车问世时的1997年,一组12公斤的蓄电池只能存贮380Wh的电能, 目前,同样的蓄电池可以存贮500wh的电能,比1997年上升30%。

  另外,新问世的锂动力电池也有较好的表现,重量能量比达到140wh/kg,呈现出强大的实力;再例如高效电 机问题,我国是稀土大国,基于稀土的强磁材料已在电动车电机领域得到极大的应用,技术进步令人瞩目。

  总之,近年来我国各种轻型电动车辆的快速发展已经为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突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商业化平台,这是 西方发达国家所没有的市场机遇。

  中国的电动车行业存在良好的“内在冲动”。

  从产业变革内在动力的角度看,西方发达国家寄希望于现有的汽车巨子们尽快进行“汽车电动化”的变革,但是,现 有的汽车巨子们恰恰是现有产业的既得利益者,谁会产生颠覆自己的冲动?不到最后关头决不会积极行动。因此,我们今天乃 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看到的都会是他们象征性的技术表演。

  中国的电动车行业就存在这样的“内在冲动”。从2005年以后的未来5年内,我国的各种轻型电动车行业如果在 没有政策风险的条件下运行,可以保持50%以上的增幅水平,2004年全行业总销售额大约为120亿元,到2010年 可达到1300亿元,这个产业规模就能够为中国的汽车走向电动化提供强大商业背景,它会自动促进技术投入,科研费用有 充足保障,这也是中国汽车的“新工业文明”一举超过西方国家的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

  从社会化应用的角度看,随着轻型电动车用户迅速增加,会产生电动车社会化服务的强大需求,各种自动收费充电的 装置必定应运而生,也不排除人工操作的快速充电服务业的生成,有利于电动交通工具的使用的社会环境将自然产生,有利于 促进一些简易的经济型电动微型汽车投放市场,电动汽车将最早在中国成为现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