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着力提高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基层干部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8日电(记者邓亚平)广西凤山县乔音乡党委副书记龙生刚走出培训班的教室,便一头扎在地里,领着乡亲们种植八角、软枝油茶、金银花、板栗,用学到的本领为农民谋实惠。龙生刚是广西大规模集中培训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基层干部之一。

  东兰、巴马、凤山三县(简称东巴凤)位于广西西北部的贫困大石山区,这里是中国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曾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牺牲和贡献的东巴凤三县
,基础设施薄弱,人才总量不足,平均每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49人。三县在职干部中研究生学历12人、本科学历302人,两项仅占干部总数的2.19%;急需的农、林、牧和信息技术等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

  2003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用3年时间,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把东巴凤三县14000多名县(区)、乡镇、村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全部轮训一遍。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和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精心组织实施并直接负责三县四大班子成员及县直、乡镇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培训。

  广西专门为此“量身订做”培训课程:以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为重点,开办农业、工业经贸、科教文卫培训班并组织学员到东部沿海地区学习考察;以提高理论素养和发展能力为重点,开办革命老区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增强开放意识和管理能力为重点,开办经济管理培训班,培训县党政主要领导和乡镇党政正职,讲授、研讨、考察相结合,先集中培训,然后到香港学习经济、贸易、金融、法律和政府管理、企业运作等方面的知识;以提高发展经济能力为重点,开办经济专题研讨班,重点研讨新时期“三农”问题和农村经济发展思路,探讨加入世贸组织后贫困山区的应对措施,学习利用山区的特殊自然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的知识和“龙头企业+科技+农户”的经营模式、重点企业扶植和产业化经营的措施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牵头协调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厅、教育厅、建设厅、司法厅、国土资源厅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分别开办农业信息化、市场营销、环保、农副产品生产及深加工、法律法规、教育管理、矿产开发管理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对口培训。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巩固和拓展此次培训的成果,广西还采取了其他相关措施:由南宁市支持45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三县党校,使其教学和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交流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东巴凤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工作,每年选拔40名优秀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东巴凤乡镇培养锻炼;重视“村官”的选拔培养,专门开办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年三县每个乡镇选拔1名经过2年村干部岗位锻炼、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一定专业水平、3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充实乡镇干部队伍;分批安排东巴凤三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外省区发达地区挂职锻炼3至6个月,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到经济发达地区驻点调研或跟班学习;不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到东巴凤考察、讲学和调研,为老区发展把脉会诊,智力帮扶;扶持东巴凤三县共建立100户党员科技致富中心户,为三县每个行政村配送一套党员电教设备,通过党员中心户发挥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目前,这次大规模培训基本结束,其效果逐步显现。东兰县农业局的干部培训回来就引进食用菌生产技术,并建起了500多平方米的示范基地,使当地农民新增致富产业。巴马县经贸局副局长韦廷章说,参加培训以后,提高了市场营销理论水平,掌握了更多营销的窍门。凤山县科技局的干部经培训后,利用广西科技厅捐助的电脑建立了凤山县农村网络中心,还开办了两期网络培训班,全县农村科技人员都得到培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