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里发飙琴台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0: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关键词:玩地

  PK对象:锦里VS琴台路

  锦里的出现近乎一个传奇。有媒体以《锦里发飙,琴台郁闷》为标题,称350米的锦里让580米的琴台路感受到了压力。为这个夜生活的又一新锐产地与有着千年历史的琴台故径
作了对比,潜意识只差没有说同源自一个汉代,美女加才女卓文君搞不过张飞之类了。

  锦里只是一个人造小街,但夜晚的锦里却裹着夜的激情,在锦里排队等客的的哥绝对比琴台路多。

  据称,改造琴台路“烧钱”3000万元,琴台路最富特色的是整条街道的汉画像砖带,游人随砖带前行,宴饮、歌舞、弋射、车马出巡等2000多年前汉代人的社会现实图景在大街上再现,按理说会成为成都夜生活的又一大去处。然而,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假设。餐饮、珠宝、旅游购物任何一种都没能将琴台带向如玉林生活广场一样的繁华。

  有关专家的说法是,锦里有“三国文化”做主打,其商业内容里面也处处体现“三国味”,而琴台路的文化主题是什么呢?光有琴台、光有汉风、光有司马文君,这远远不够。最要命的是,它是仿古建筑,论古,古不过真古董———杜甫草堂、武侯祠等,属于让人只想看一眼就过去了的地方。而正是商业的惨淡,直接导致其文化价值的贬值。

  一到夜晚,人的神经相对松弛,摘下白天面具的时间和夜色程度成正比,夜越深,人的心理世界越透明。而夜晚本身就是一个面具,琴台和锦里都是人造的仿古街,从建筑上讲,没有谁比谁更好的问题,只有谁比谁更会营销的问题,然而锦里却学会了夜晚的挑逗,挑逗人的消费需求,挑逗人的交友欲望,而这直接导致了锦里在去年12月底开街以来的繁荣。

  记者直击

  8月6日晚9时,记者驱车入琴台,580米的街道“一根直肠子通到底”,有的店家已打出转让的牌子。而到了锦里,这里却是另外一种感觉,布局犹如江南园林,曲径通幽,汉时的酒馆、客栈,以及汉时装扮的美女,构成了夜锦里的另外一种景象。

  专家点评

  绷起夜间需求弦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陈武元:成都的商业街越来越多,但目前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夜间商业街,锦里也只是一个雏形,从城市发展的趋势来看,夜生活会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夜生活的兴盛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多元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决定了都市不可缺少夜间商业街。

  锦里和琴台同是成都两条有历史底蕴的商业街,锦里的商业定位和布局中考虑到了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夜间需求,在发展上先行一步,而琴台相对而言,则没有绷起夜间需求这根弦。商业街的竞争是人气的竞争,而要吸引人气的关键是找准市场需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