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成体系 上半年38万人次获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邱红杰)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今年1月到6月,流浪乞讨人员约有38.3万人次得到救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61%。

  据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介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救助服务网络体系。目前,全国共有救助管理站1026个,基本覆盖各大中城市。各省区市在受助人员查询、特殊困难救助对象跨省返乡等工作中相互配合,全国已确定169个跨省救助管理站,跨省救助网络已经形
成。此外,各地积极探索救助对象的分类救助,以救助管理站、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救治定点医院相结合的救助工作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针对救助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新办法。烟台等10余城市的救助管理站设立了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联合妇联等部门,为遭受家庭暴力造成无家可归或有家难归的妇女提供救助,有效地维护了妇女权益,拓展了救助服务功能。荆州、泰安等城市救助管理站依托救助管理站网站,开展寻人服务,既宣传了救助管理工作,又为人民群众办了实事。广东省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委托当地社会劳动保障局为年满16周岁,有就业能力的流浪儿童开展培训。郑州市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了以全天候救助中心、街头流动救助、职业技能培训、家庭寄养、救助小学等为主要内容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的“郑州模式”。柳州、合肥等城市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将流浪儿童送到正规学校读书。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说,我国从2003年8月1日开始实行关爱性的救助管理制度,对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6月30日,全国共有111.4万余人次得到救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