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轻生呼唤保护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28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2003年12月27日晚,在珠海市当保安的韦兆安,路见歹徒街头抢包,挺身而出,勇擒歹徒,却被歹徒的同伙捅了三刀,经医院抢救,终于脱离危险。今年8月4日的中午,因疼痛难忍,加上无钱治疗,韦兆安从19层楼高的窗户跳了下去。(《当代生活报》8月8日报道)

  一个把别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还重的见义勇为的英雄为何跳楼而亡?我想,大概是为了摆脱疾病的痛苦,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吧?而这个疾病就是源于那次见义勇为,这就不得
不让我们悲哀地想到,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对见义勇为英雄的全程保护机制,我们的见义勇为英雄今天就还能快乐地继续发扬他美好的品德。

  英雄走了,他没有要求什么,没有抱怨什么,但是我们却应该沉痛地反思:难道我们不能主动为英雄做一些服务吗?我认为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全程保护英雄机制,一是要对见义勇为的英雄实行免费医疗,见义勇为者难免会留下后患,我们不能让英雄在后患中痛苦;二是我们要制定见义勇为英雄跟踪服务制度,见义勇为者多和韦兆安一样,不愿意过多麻烦别人,这是他们美好的品行决定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忘却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为见义勇为的英雄建立档案跟踪,实施全程服务,如这个制度在全国形成了一个联动,那么,我们的全程保护英雄机制就能形成。

  韦兆安走了,世人留下许多的遗憾,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这样的遗憾,我呼吁建立全程英雄保护机制。

  作者:殷建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