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福州公交车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福州公交车爆炸1死31伤 自杀嫌犯留下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6:07 重庆晨报
福州公交车爆炸1死31伤自杀嫌犯留下遗书
一名衣物破碎的伤者被救护人员扶出现场。

福州公交车爆炸1死31伤自杀嫌犯留下遗书
公交车被炸得面目全非。

福州公交车爆炸1死31伤自杀嫌犯留下遗书
重伤员被担架从车内抬出。

  本报综合消息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福州市一辆车牌号为闽AY2512的5路公交车由火车站开往西客站的途中至闹市区东街口附近,发生爆炸。据现场调查的福州市公安局干警说,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死者系制造爆炸的嫌疑人。该爆炸事件直接导致31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3人生命垂危。

  现场 客车面目全非

  爆炸发生后,现场随即被戒严,警方在紧张勘察现场,维持秩序。

  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已被封锁,附近围观了许多群众。40多名特警在现场侦查,另有10多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东大路相关路口实施了紧急交通管制。消防官兵正协助省立医院的医生抓紧抢救伤员。

  一辆车牌号为闽A·Y2512的公交车已经面目全非,公交车两侧被巨大的冲击力击破外翻,车窗全部破损,车内消防官兵正在营救车上受伤人员,站台上也有伤者动弹不得,碎玻璃散落在周围百米平方范围内。

  十几米开外东大路街边的门店也受到影响,不少顶板被震掉。公交车后面一家店面(福辉金饰)的所有玻璃也被震碎。

  目击 红塑料桶冒烟爆炸

  48岁的江西籍乘客高先生说,他从福州火车站旁的5路车总站上车时,就发现一个中年男子提着一个红色塑料桶上车,坐在车厢前部,20多分钟后,公交车行至福州电信大楼对面的东街口公交站附近50米左右,车厢内开始冒烟并伴有臭味,接着便是爆炸,“车内倒的倒,跑的跑,我在后排,也跟着跑了”,高先生想起爆炸一幕仍不寒而栗。

  “如果不是我低下头来,这条命就没有了”,满身是血、腿部被大面积灼伤的吴女士情绪十分激动。当时,吴女士和丈夫刚到火车站把儿子送回老家,“当时那个男的提着一个塑料桶,桶上盖着盖子,开始是站在公交车过道里,桶就放在地上,后来那个桶开始冒烟,车上的乘客都有了反应,要他下去。公交车刚进东街口站准备离开,驾驶员又打开了车门,没有想到这个男子抱着桶走到车厢后门没有下车,又走到车前门,结果正在前门附近,他抱着的东西就爆炸了,有几个乘客看到不对劲,已经下车了。”

  事发时,公交车正停在东街口站上下乘客,之后启动准备开走,乘客大叫起来,公交车又停了下来,“怎么回事,怎么回事”,驾驶员站起来欲看个究竟,乘客开始躲冒烟的塑料桶,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案情 嫌犯留有遗书

  警方根据现场遗留物判断和初步现场勘查,初步确定这起案件系自杀性爆炸事件。同时警方还确定爆炸点为车辆前方第二个座位。

  警方通过迅速排查出爆炸物为土制炸药,并初步查明制造爆炸的嫌疑犯为宁德市古田县一农民,42岁,叫黄茂金,患肺癌晚期。

  涉嫌制造爆炸的黄茂金,留下了一封遗书,目前该份遗书已被警方找到。

  具体爆炸案由,福州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女乘客腹部被炸烂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2点42分,福州市120指挥调度中心接到求救电话,随即福建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协和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现场处理后接往三家医院抢救,其中大部分伤者被送入了省急救中心。

  医院根据伤者多以炸伤、烧伤为主,部分患者还有头面部、眼晴等受伤情况,院方紧急抽调外科、烧伤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眼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的医护人员组成了应急小分队投入抢救。

  协和医院接收了一名死者和三名伤员,其中一人经包扎后离去。另外两名伤者为该车的司机齐培英,爆炸造成其胸壁爆裂伤,左大腿爆炸性离断伤;女乘客冯兰清,腹部被炸伤,肠子已外露,伤情较为严重,截至昨晚7时,仍在手术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此次爆炸,车内共有32人受伤,男21人,女11人,其中现场死亡1人,至记者截稿时,还有3名受伤人员未脱离危险。

  福州启动应急机制

  爆炸了!正在值勤的东街派出所郑民警第一时间冲向现场。距离十字路口交通岗亭约100米外的东街口车站,一辆只剩“骨架”的公交车瘫在路边。叫喊声、哭声传入耳际,他边跑边拨打110。

  下午3时02分,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封锁交通,疏散围观群众。同时,福州市公安局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刑侦、交巡警、消防、防暴等部门的500多名公安民警立即展开现场侦查和查访工作。

  相关专题:福州公交车发生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